美國攜台日澳英祭出口管制 台廠半導體衝擊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美國表態將攜手台灣、日本、澳洲和英國等夥伴對俄羅斯祭出口管制,其中項目就涵蓋半導體。台經院表示,去年台灣半導體出口到俄羅斯只有新台幣5.6億元,占半導體出口0.01%,即便台灣加入制裁,預料台廠衝擊有限,部分訂單可能獲得轉單效益。

俄羅斯戰爭行為,引發抨擊,美國白宮祭出第二波制裁,並表示將與歐盟、澳洲、日本、加拿大、英國、紐西蘭,包括台灣密切合作,對俄羅斯進行尖端科技出口管制,台灣研擬遵照「瓦聖納」條款,進行出口管制審查,預料相關電晶體、晶片、IC控制器可能禁止出口俄羅斯。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這一次的制裁,當然是突顯台灣在全球是第二大半導體供應國這樣的一個地位,也更能夠增加台灣在整體市場,政經情勢的能見度。」

資深分析師劉佩真表示,目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有90%氖是由烏克蘭進口,35%鈀由俄羅斯供應,科技管制出口,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影響較大,反觀台灣半導體出口俄國,只有約5億新台幣,衝擊影響相對有限。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包括像是在鈀的部分,我們有來自波多黎各、南非或者是在日本、中國、德國等等多元的一個供應國,所以在這一塊其實是並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整體來說,整體在台灣甚至亞洲的半導體,甚至能接獲轉單的一個效益,可是當然在剛剛提到的「氖」或者是貴金屬,價格未來當然是有機會會出現上漲的一個態勢。」

儘管俄烏事件戰爭衝突不斷升高,學者認為,西方各國對俄羅斯採取精準打擊下,不至於影響全球景氣。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整個的俄烏(俄羅斯、烏克蘭),佔全世界的經濟比重也才2%,如果俄烏這個情勢只是短暫時間的,然後沒有影響到供應鏈,或者是重要的需求產地,對經濟的影響會非常的小。」

國際油價衝上每桶100美元,不過學者預估油價再上揚空間有限,國內進口原油價格吸收的壓力,可望逐步降低,不至於造成太大通膨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

台宣布加入制裁俄 白宮強調台日等多國密切合作

蔡英文:台灣加入國際對俄羅斯經濟制裁

王美花指台灣油氣儲存充足 現有法規可配合國際制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