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黨內外激烈反對 習為何堅持「清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中共強制「清零」政策,引發民怨沸騰,中共黨內也出現了批評聲音,官媒抨擊「一刀切」防疫,國務院也試圖放寬防疫政策,顯示出中共高層激烈的內鬥。但習當局有可能讓步嗎?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25日,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發表頭版文章,批評防疫中出現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現象,表示對於矯枉過正的管控措施,應當加以改正。此前一天的24日,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新媒體「俠客島」也發文,批評各地防疫隨意斷路封控、不讓農民下地、不讓工人復工、不讓醫院接診等等。

可以看出,對於習近平提出的「清零」政策,黨內存在兩種聲音。包括13日大陸財新網報導,中共國務院發布新標準,決定放寬一線城市疫情防控。這被認為是代表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聲音,不過,報導卻在不久後被中共全網封殺。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政治結構設置是為了自己的統治而不是民眾的福祉,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職責和利益是不同的,黨中央管政治管方向,國務院管經濟,在疫情防控上,習近平要的是清零,而國務院需要保證經濟不垮,這裡利益完全是對立的。」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這顯示了中共黨內兩派勢力的對抗與內鬥。與此同時,新華社、《人民日報》又連續發表多篇文章,為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辯護。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按照中共的慣例,需要黨媒出面支持一項政策,說明這項政策在高層遇到了挑戰,而且有一定的民意基礎。」

習近平近期在海南考察時再次強調,堅持「動態清零」,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對於習近平為什麼在黨內激烈反對下還堅持清零,橫河指出,這是因為中共領導人不是選票選出來的,因此他們需要特別的政績來證明自己統治的合法性。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領導人是不能承認失敗的,也從來沒有人承認過失敗,毛澤東發動文革一部分動機是證明自己大躍進沒有錯,鄧小平六四鎮壓也有一部分是證明自己改革開放帶來的腐敗不是錯,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也是要證明自己的威望,同樣習近平不能也不會承認自己清零失敗,而且(清零)是曾經作為優於西方的中國模式出口的。」

這樣的政權與體制,似乎注定了中國人民必須蒙受的苦難。尤其現在是鄰近二十大的關鍵時期,橫河認為,二十大前習近平不會在動態清零上讓步。在中共官場上,以防疫不力不由落馬的官員不在少數,但至今沒有一名官員因防疫過度而被查。外界認為,在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期,各地官員為了保住官位,也不敢不響應習近平的清零政策。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