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GDP料負成長 專家憂金融中心大陸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30 日訊】週五七月一日,也是香港主權轉移25週年,先前外媒報導,香港中聯辦,6月初罕見史無前例的向外商徵求意見,反映中共當局對香港經濟抱持擔憂。我們請教中經院副研究員吳明澤老師,怎麼看,香港經濟現況,以及中共治下的香港是否還具有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動能?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

「好的,感謝提問,這個部分我覺得事實上從2019年的這些反送中運動之後,香港一直到現在為止,其實經濟金融或者政治其實都滿動蕩,尤其是2020年又發生了所謂的新冠肺炎的疫情,所以造成整個香港的一個金融或者經濟那麼急速的下滑的情況。

我們可以發現到2021年好像有一點起色,但是今年年初一直到現在為止,那麼大概在5月份到的一個前兩季的一個資料,那麼香港的經濟衰退的情況其實滿嚴重,甚至在去年的這預期稍微和緩一點的起色的一個狀況,馬上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又被打下來,所以整個經濟和他們公布的數據,是目前為止下滑GDP4% 。

整體而言,整個外資的一個流出的情況也是越來越嚴重,那麼在人才的部分好人才部分那麼離開了一個狀況,那麼也是相當嚴重,所以香港的一個經濟好看起來現在並不是非常好。

另外中國大陸現在把香港那麼越來越嚴格的一個管控,那麼尤其是我們新香港新任的特首馬上就要上任,看起來未來一個政治是緊縮的狀況會更加的嚴重。

因此整體而言,那麼香港的一個政治環境也好,或者經濟環境也好,慢慢的好,那麼已經越來越緊縮,今年剛好是香港回歸,說香港回歸的一半,他們假如說50 年不變的一個一半的時間,大概是25年的時間,然後所以這25 年來講,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到已經跟過去的中國大陸,它對於香港的承諾,我已經有點和大幅度的一個變化,其實越來越集權的一個情況。

因此香港的一個短期的前景,我認為並不是非常樂觀,但是會不會影響到它金融中心的一個地位,我想在短期的一個狀況,在短期的期間之內暫時還不至於,那麼馬上可以看得出來。

那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香港在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時間已經相當的久,而且好像香港現在的匯率制度,還是屬於聯繫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所以相對上來講,那麼他們的一個跟中國大陸的體制還是不太一樣的。

另外香港是很多外資前往香港投資的一個跳板,只要中國大陸它的經濟還是可以維持在一個成長的狀況,那麼或者是而它的狀況和中國大陸經濟沒有大幅度的下滑情況之下,國際之間對中國大陸還是有一些投資的興趣的話,那麼香港作為一個跳板,或者作為一個因為中國大陸的資本帳還沒有開放,所以作為一個跳板或者作為一個金融中心離岸中人民幣中心的地位,相對上來講在短期是不太容易會有所改變。

但是我們也看到,其實外資慢慢慢慢退出,那麼人才的部分,那麼外資人才也慢慢離開,這個對於長期而言,對於香港來講都不是一個好事情。

那麼另外香港現在中國大陸有意把香港,那麼越來越集權的一個情況之下,未來會不會跟深圳也好,或者跟上海一樣好,那麼變成是中國大陸的一個城市一個國內的金融中心,而不是屬於國際之間的一個金融中心,那麼這個部分就有值得觀察。

新加坡雖然在短期之內還沒有辦法跟香港做過抗衡,但是新加坡的一個調整的速度相當快,那麼在疫情之後他也慢慢的開放的速度,開放進程也比香港還要更快一些。

如果香港在中國大陸統治之下,那麼未來它還是堅持動態清理好,那麼它去做一個很嚴格的防控的措施的話,那麼在短期之內,那麼香港的一個競爭力一定會持續的往下滑,中長期來看,好,那麼我們就要看中國大陸它到底能不能維持在全世界經濟上還算是一個高度成長的狀況,如果說這還可以維持的話,那麼香港在長在中長期可能不太容易,它的一個金融中心的地位會有所影響,因為我們可以發現看到說全球金融中心的一個地位的部分,那麼香港現在還是排名在滿前面,排名在第三名,所以它其實並沒有太大影響。

但長期來講,如果中國大陸真的把香港變成是一個內地化的一個金融中心,而不是全球性的金融中心的話,那麼香港的一個地位勢必一定會慢慢的一個消落。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