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住中國半導體咽喉 傳美擴大管制IC設備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美國為了遏止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持續祭出相關措施。美國兩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科林研發與科磊透露,近期已收到華府通知,未取得許可證的美企,禁止出售 14 奈米以下半導體設備給中芯等陸企,專家分析,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設備機台的出口管制,正是掐住中國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咽喉。

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廠科林研發執行長亞契透露,已經接獲美國政府通知,對中國的出貨限制擴大至14奈米以下設備,另一間半導體設備廠科磊,執行長華萊士也證實收到出口管制通知。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專注於削弱中國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因應美國面臨的重大國安風險。

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限制14奈米的話,基本上面來講,就是指說,我們是限制了所謂的浸潤蝕刻的DUV機台。浸潤蝕刻的DUV機台,它的範圍是從40奈米到14奈米這樣的一個製程。真正的意思的話,就是所有的DUV機台都不能進入中國大陸。設備機台就剛剛好,就是掐住了中國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一個重要的咽喉。」

美國進一步擴大中共獲取晶片製造設備的限制,範圍不僅限於中芯等陸企,包括台積電在中國大陸的晶片代工廠,也可能被列入禁售。台積電是否是受到影響?台積電表示「不予回應」,半導體專家楊瑞臨分析,台積電南京廠未來擴產是否會受到影響有待觀察,台積電生產重鎮在台灣,推測所受到影響應有限,韓國記憶體廠三星和SK海力士都在中國大陸設廠,可能因而受到波及。

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像南韓的三星跟海力士,分別都在中國大陸有廠,還是具有非常攸關性的一個產能。記憶體的一個製程,它更需要先進製程的部分。南韓的在中國大陸,如果說要擴廠的話,也一定是需要這個DUV機台,當然這個部分對南韓的影響會更大。」

受到美國制裁的中芯,日前被爆出以現有設備生產7奈米晶片,美國政府強化防線,遏制中國半導體崛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