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台港口仍開放 專家估下週航運恢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5 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從4日起一連三天,在台海周邊6個海域軍演,迫使國際航暫時改航道、船隻繞道而行,打亂供應鏈。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表示,重要的貨運航道仍可航行。分析師更說,拉高衝突沒有人受益,下週情況可望趨於正常。

中共在台灣海峽的區域進行實彈軍事演習,但其中一些區域靠近台灣的主要港口。台灣航港局警告說,在中共軍演期間,船隻要尋找替代航線進出台灣7大港口。這些港口仍然開放,照常運作。

一家大型歐洲集裝箱船運營商的高管說,預計會出現延誤,台灣東部地區也許會有一些船隻改道;或許會導致多至三天的延誤,這取決於是否會有實彈射擊。

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台海航道將受到限制,但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集團」執行長史庫(Skou)表示,「台灣港口是開放的,只需避開演習區域」,實際影響還需要看後續情況。

史庫表示,台灣海峽是全球最忙碌的航線之一,倘若此一路線封閉,將劇烈衝擊航運運能,屆時各方必須繞過台灣,這會增加航行時間,並吸走大量運能。但他強調:「但是我必須說,似乎沒有跡象顯示會走上這條路」。

美媒彭博報導,全球半數的貨櫃船都要通過台灣海峽,數據顯示,在今年1月至7月,全球約有一半的貨櫃船都曾通過該處。加上台灣在晶片和電子設備供應上的重要地位,軍演恐擾亂地區的供應鏈。

Xeneta首席分析師(Peter Sand)說,上海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位置就在台灣附近,若有重大干擾將衝擊中國商業航運,因此衝突升溫對各方都沒有好處,估計下週會恢復正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