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接見日議員團 古屋圭司:台日心連心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左3)24日接見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圖左2)、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圖左1)。右起為立委郭國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立委邱議瑩。 (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4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長古屋圭司等人時表示,台灣國會歡迎日本提倡的「自由開放印太」願景,也盼與日本國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古屋圭司說,台日心連心。

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訪台團一行拜訪立法院,本身也是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的游錫堃代表立法院表達歡迎。擔任「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以及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在場。

游錫堃致詞時,代表立法院表達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悼念。他指出,安倍主張「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台灣人都非常感動,謝謝安倍為台日關係奠定了深厚又良好的基礎,精神與情誼將永存於台灣人的心中。

談到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游錫堃提及,近期包含G7峰會、日美外長防長2+2會談、G20等重大國際場域的共同聲明,均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游錫堃表示,感謝日本一直以來致力維持國際社會和平繁榮,不斷公開表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容片面以武力改變印太區域現狀的立場。台灣國會歡迎日本提倡的「自由開放印太」(FOIP)願景,也盼與日本國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古屋圭司致詞時指出,安倍晉三生前倡議的「自由開放印太」,已經推廣到全世界,成為世界基準;古屋圭司並特別用台語表示,「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

談及台日關係,古屋圭司說,台日心連心。他致詞時特別提及,台日之間患難見真情,2020年4月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日本口罩不足的情況下,台灣立即捐贈日本200萬枚N95口罩,大概是一架超級貨機載運的量,這200萬枚口罩很快分發完畢,發給了指定醫院,也提供給特殊學校孩童使用,許多日本民眾表示感謝,後來聽說台灣的總統府收到好幾千封感謝電郵和卡片。

游錫堃今天接見古屋圭司一行時,雙方致詞公開,隨後閉門會談,與會者對於台日關係、民主體制、印太地區的霸權威脅等廣泛進行意見交流。在場的郭國文會後於臉書發文表示,閉門會談時,他也詢問9月底安倍國葬是否會邀請台灣代表參加,古屋圭司對此表示回國後將會轉達給日方政府,表示台灣的關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