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核末日 札波羅熱核電廠風險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8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四就普丁的「核末日威脅」發出嚴厲警告。與此同時,歐洲最大核電廠處於「核災難」的風險中。國際原子能機構警告,必須立即停止戰爭。

ABC主播:「拜登在民主黨募款活動上發表講話說,核世界末日的風險,達到了古巴導彈危機(196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俄羅斯及其盟友,連日做出核威脅暗示;美國總統拜登週四警告,輕易使用戰術核武器,很可能導致世界末日。

但除了核武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站,目前也處於核災難風險之下。

札波羅熱核電站自今年3月起,陷入約500名俄國駐軍的掌控;本週三俄羅斯又宣布,將該核電站納入俄羅斯聯邦資產;並強迫核電站內的烏克蘭員工,與俄羅斯簽訂工作合約。

國際原子能機構擔心,這讓核電站的指揮和控制鏈變得模糊不清。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葛羅西:「核電廠員工在幾乎無法忍受的情況下工作:壓力、不確定性,不知道將發生什麼事。」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葛羅西(Rafael Grossi)週四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對札波羅熱核電站的現況表示擔憂。該機構今年9月宣布,核電站的完整性已被破壞;但俄羅斯本週正在重啟兩台機組。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葛羅西:「戰爭應該立即停止,當然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立場是,這個設施是烏克蘭的設施。但我不會對軍事發展發表評論。」

葛羅西重申,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任務,是避免核電廠發生核事故。他在結束烏克蘭的訪問後,也將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官員會面。

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該核電站不只關乎烏克蘭及核安全,也關係到整個歐洲的供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臣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