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一波晶片禁令? 美系品牌清查IC晶片來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5 日訊】美中科技戰規模可能再度擴大,業界傳出,品牌大廠,微軟、戴爾率先要求供應鏈整理清單,釐清晶片生產來源,哪些來自中國IC設計公司、以及中國晶圓代工廠,甚至傳出要求供應鏈業者評估,組裝產能離開中國所需要的時間,而這也是繼晶片禁令後,又一項震撼消息。

微軟、戴爾,旗下筆電、伺服器工作站,很多來自中國生產組裝,業界傳出,美國主要品牌大廠,率先要求供應鏈詳查清單,羅列釐清,半導體晶片有多少來自中國IC設計公司、以及中國晶圓代工廠來生產。

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也就是說站在國家安全的角度,只要晶片不可以在中國製造,不可以由中國設計,就比較不會有國安的疑慮。所以美國在去年就特別提出了叫「不可含中成分」。目前一個最明顯的案例就是蘋果。 」

顯然美中科技戰將持續延燒,晶片禁令,不僅擴及高階AI晶片大廠AMD、NVIDIA,蘋果公司也被要求手機記憶體,不得從中企長江存儲購買。外界預期,美國後續將發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國品牌,排除特定中企IC設計公司、中國晶圓代工廠產品,甚至要求下游供應鏈評估,組裝產能離開中國所需要的時間。

PIDA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 羅懷家:「成本上升是避免不了,然後短期能不能找到同樣的替代產品,這個也是會有影響的。 」

儘管短期晶片、零組件去中化、絕非易事,成本上揚也將侵蝕美系科技業獲利,但中長期而言,供應鏈移轉趨勢明確,對台廠有利有弊。

PIDA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 羅懷家:「但長期來講的話,避開大陸以後的話,也許這對台灣也是一個不必要的就是可以避免掉,因為大陸產品的一些風險,反而是有利的。因為它不要大陸生產,就是不要大陸的品牌,也不要在大陸的台商。那對於在其他地方生產的台商,甚至於台灣本地生產的台商是有利的。」

美中科技戰,預料導致中國先進半導體科技腳步放緩倒退,但值得注意的是,卻可能加速中國成熟製程產能投入,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指出,成熟製程晶片產能,在2025年很可能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也將進一步影響台灣業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