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業賺辛酸 中國地方政府至少拖欠1600億費用

中共嚴厲執行「動態清零」,核酸檢測產業被視為暴利產業。但龐大應收帳款卻導致地方政府不堪重荷拖欠費用,而檢測機構也拖欠員工工資。圖為民眾核酸檢測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1 日訊】中國嚴厲執行「動態清零」,核酸檢測產業被視為暴利產業。但龐大應收帳款卻導致地方政府不堪重荷拖欠費用,而檢測機構因此拖欠員工工資,成為今年中國核酸檢測產業的縮影。

財新網報導,今年第1至3季,中國光是前9大核酸檢測機構的應收帳款,就高達人民幣362億元(新台幣約1610億元),地方政府逐漸難以支應,導致欠帳情事頻傳。

中國媒體先前報導,河南省許昌市博奧潤康醫檢實驗室日前一度宣布,將於今天凌晨0時起暫停接收核酸檢測樣本,理由是許昌各區、縣積欠應付款項,導致「運轉壓力太大,待資金到位再恢復新冠核酸檢測工作」。

不久,陝西省西安市多個核酸檢測站疑似被自家「大白」(核酸採樣等防疫人員)貼上白底黑字的抗議布條,內容直指西安中美弘康醫檢所「偷稅漏稅」、「出結果慢」及「拖欠工資」,因此暫停對一般民眾的核酸檢測業務。

財新網報導指出,在中國媒體廣為報導引起關注後,經上述兩地地方政府介入,兩家檢測機構已陸續恢復運作。但這一現象顯示,中國基層政府拖欠核酸檢測機構費用,而檢測機構拖欠員工工資,成為今年中國核酸檢測業的縮影。

報導提到,今年以來,各地只要出現疫情就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連低風險地區也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加上中國國家醫保局又要求核酸檢測費用由地方政府承擔,導致核酸檢測企業應收帳款全面暴增。但財政早已不堪重負的基層政府,卻因此一面組織核酸篩查,一面拖欠檢測機構費用,成為普遍現象。

根據報導,以陸股上市公司、核酸檢測龍頭「迪安診斷」為例,今年前3季營收達156.3億元,淨盈餘24.3億元,年增分別達67.4%及107%,但都只是帳面數字。因為同一期間的應收而未收帳款就達107.5億元。且因核酸檢測業務規模擴大,成本上升,經營性現金流淨額也從2021年底的4.74億元,驟降到9月底的0.53億元。

報導指出,鑑於今年來光是前述9家最大的核酸檢測機構就被積欠362億元,導致中國經濟形勢差、地方財政緊張的地區,紛紛出現嚴重的核酸檢測費用拖欠情事。這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地區在越來越大的財政壓力下,只能取消免費核酸檢測措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