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 施振榮:台灣存在價值就是服務全球

對於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圖)說,「台灣存在的價值就是對全世界做服務」,台積電海外設廠是把台灣的國力延伸到國際上,服務全球就是台灣的價值所在。(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6 日訊】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受到各界關注,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說,「台灣存在的價值就是對全世界做服務」,台積電海外設廠是把台灣的國力延伸到國際上,服務全球就是台灣的價值所在。

施振榮日前接受三立電視台「世界面對面」節目主持人黃寶慧訪問時指出,經濟循環與供需有關,供需又與投資及需求有關。在半導體產業,廠商常在景氣好的時候做過多投資,一旦市場沒有起來,往往會供過於求,導致產品降價,開始另一個景氣循環。

他表示,以前在半導體產業有一個定律,就是在奧運年一定缺貨,每4年會有一個循環。這次因為俄烏戰爭、COVID-19疫情等因素影響,掀起一波在家工作與在家上課多出來的需求,廠商為了搶貨,造成重複下單,業界又再加碼投資,造成供過於求現象。

施振榮表示,這是正常的景氣循環,一定會慢慢調整回來;經營半導體事業,最重要的就是要用長期思維來思考這個問題。

近期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外界擔憂台灣將面臨人才外流的衝擊,施振榮對此表示,他碩士時念半導體,第一個工作也在半導體領域,後來進入電腦領域,看得相對比較多;半導體與市場結合十分密切,這次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是因為台積電的重大客戶都是美商,一方面考量供應鏈就近供貨給客戶,另一個因素是美國國安問題的考量。

施振榮分析,美國人在70年代已經開始慢慢把製造移到亞洲,這也是所謂全球化的開始,展開專業分工,從垂直整合變成垂直分工的生態,這個生態也對產業發展和市場最有利。

如今要把製造移回美國,反全球化發展,施振榮認為,長期是不可行的;短期如果因美國政府的介入,也許還可以暫時維持,但是補貼久了還是沒辦法變成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

他也提到,美國非常欠缺製造方面的人才,美國製造業人才由於文化的問題,本身較不願意做製造方面的事情,覺得比較枯燥,認為附加價值不夠。

施振榮指出,台積電到美國去的人才數量,從台積電來看是有限的,主要是當種子、訓練當地人才。美國如果想要在晶片領域長期發展,美國的文化就要改變,才能讓人才覺得製造的附加價值是夠的,分紅也會更多,這樣美國的製造業文化才會改變。

施振榮說,現在半導體的製造幾乎都已自動化,使用人力比以前少很多,不必擔心人才外流的問題;台灣只要隨著市場需求,把國力延伸到國際,台灣存在的價值就是對全世界做服務,為全世界做出更好、更有競爭力的東西,並服務全球,這就是台灣的價值與貢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