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注意腦血管病變 醫師:冬季增2到4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2 日訊】依據衛福部2021年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位,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寶貴的性命。尤其在天氣比較寒冷的情況下,原先有危險因子的病人,就容易發生腦中風的情形,醫師建議,提早檢查,同時積極控制危險因子,才能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最近寒流一波一波來襲,低溫引發腦中風患者增加,加上其他疾病,醫院大廳擠滿了病患。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留維廷:「在天氣比較寒冷的情況下,腦血管容易收縮,所以原先有危險因子的病人,就容易發生腦中風的情形,在比例上確實有在冬季的時候,大概應該有增加2到4成。」

醫師表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是三高所謂高血糖、 高血脂、 高血壓、 心律不整肥胖, 腦中風有分出血性腦中風與缺血性腦中風。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留維廷:「平常預防方面就是,剛才提到的危險因子,提早去檢查,第一步要做頸部超音波以及腦部的核磁共振,可以去看目前顱內,和顱外的血管狀況是如何,另外抽血去檢查自己是否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有抽菸喝酒的話趕快戒。」

醫師呼籲,腦血管疾病往往會造成突發性的失能,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為病人和照顧者帶來長期沉重的負擔,如果可以提前了解顱內外血管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同時積極控制危險因子,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