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會議 德法籲應對俄烏戰爭長期化

歐洲大國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矢言要加強支持烏克蘭擊退俄羅斯,法國總統馬克宏強調,與俄羅斯談判的時機目前還沒成熟。(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8 日訊】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戰事即將屆滿一年且不見盡頭。全球政要雲集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今天登場,歐洲領頭羊的德、法呼籲做好應對俄烏戰爭長期化的準備。

綜合紐約時報與相關外電報導,西方領袖雖誓言只要烏克蘭有需要,就會繼續堅決相助。但隨戰事曠日費時,外界仍不免擔心歐美團結挺烏的決心能持續多久。

數十名各國領袖、外交官與外交決策菁英齊聚德國參加為期3天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開場時透過視訊,將戰爭比做聖經大衛扳倒巨人歌利亞的故事,稱烏克蘭將以小勝大。

澤倫斯基強調烏克蘭要挺過俄國重整後展開新攻勢的關鍵,在於西方能否加快武器交付速度。他說:「我們需要快一點。(武器交付)一直都有延宕情況,這是不對的。」

德、法領袖表示會加強援烏,但也警告戰爭恐會拖更長。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說「為一場長期戰爭做準備是明智作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說「我們準備承受一場長期衝突」。

馬克宏還暗示俄烏戰事最終仍不免要透過談判解決。即便他認為當前還不到與俄國總統蒲亭談判的時候,但講到與俄國最終互動時,馬克宏仍提出「對話」「重新接觸」等語彙。

而儘管基輔一再敦促西方提供戰機,蕭茲再次示意軍援戰機暫不在援烏選項。

美國官員承認,他們對「南方世界」(即開發中國家,歐美和亞洲發達地區「北方世界」的相對)買單俄國的戰爭敘事感到沮喪;許多開發中國家對俄烏戰爭無感,也同意莫斯科稱西方制裁導致糧食危機的說法。

除俄烏戰爭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與中國最高外交決策官員、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會否舉行場邊會談,是慕尼黑安全會議另一焦點。2月初美國指控並擊落入侵領空的中國偵察氣球,加劇兩國關係緊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