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放流十萬隻遠海梭子蟹苗 盼復育海洋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為了復育遠海梭子蟹,農委會水試所分別在澎湖馬公和湖西鄉海邊,進行放流,10萬隻只有0.5公分大的蟹苗放流之後,躲藏在海草床中,估計會有40%可以存活下來,為海洋生態盡一分心力。

澎湖湖西鄉潭邊社區的居民,每個人手裏拿著一袋裝了水的塑膠袋,裡頭都是水試所復育成功的蟹苗,每隻只有0.5公分大小。民眾走進潮間帶,將塑膠袋放入水中,讓小蟹苗游進大海中。

潮間帶中還能看到小螃蟹跑來跑去,一溜煙的就鑽進沙子裏。

水試所人員:「這邊是牠比較喜歡的棲地,牠準備要進去了,欸,牠就躲起來了。」

這次放流是遠海梭子蟹的蟹苗。遠海梭子蟹俗稱沙蟹,因為個體大,肉多又鮮甜,又好捕捉,成為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蟹類,近年來因捕撈過度,產量大減,潭邊村村長特別要求水試所進行放流,希望讓梭子蟹重新在當地的海草復育區中活過來。

澎湖縣湖西鄉潭邊村民:「我們從小開始抓沙蟹,到現在都沒半隻了,我好幾年沒有看到這種東西了。」

澎湖縣湖西鄉潭邊村長 曾國欣:「希望鄉親長輩太小隻的不要抓,讓牠大一點,沒小隻就沒有大隻的,第二點若有抱卵的希望能放生,牠就能夠繁殖。」

水試所副研究員 王俊堯:「海洋大學做過研究,他說我們人工放流的一些海洋生物的幼苗,大概有百分之四十能夠,融入到當地自然的族群中。」

蟹苗放流後,會躲藏在海草床中,吃裏頭的有機碎屑和附生在藻類中的微型生物,增加存活率,可說是蟹苗的中途之家。居民熱烈響應活動,期待海洋生態能夠回到早期豐富的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