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終止自研晶片 中國造芯運動再傳噩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0 日訊】在美國晶片禁令下,中共在中國大推造芯運動,不過,中國手機廠OPPO突然宣布,終止研發晶片,分析師認為,這對中國的晶片發展是一大重擊。

OPPO晶片產品總監 姜波(2022.12.14):「這就是馬里亞納Y,我們的第二顆自研晶片。」

去年才盛大公開發表第二顆自研晶片,時隔不到半年,中國手機廠OPPO卻突然宣布終止研發晶片,突顯中共「造芯運動」困難重重。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對於中國大陸的晶片發展,尤其IC設計產業的發展的話,真的是一個重擊。原本只是預估可能只是裁員,但沒想到是整個部門都立即性的解散,這個部分是始料未及的。」

在OPPO退出後,中國自主研發晶片的手機廠,目前只剩下華為與小米。隨著美國持續擴大對中禁令,切斷中共獲得製造先進晶片所需的設備與技術人員,中國的半導體前景令人堪憂。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華為本身包含底下的海思,其實就已經被列入了美國的貿易戰實體清單當中,所以他們目前其實在銷售的狀況來講的話,自然就受到部分的限制。在中美貿易戰發展這樣的一個態勢之下,恐怕實體打擊的清單,恐怕會持續的擴大,確實會阻撓中國大陸晶片產業的發展,甚至拖累他們在先進製程的,不論是製造或者是設計方面的研發進度。」

不只面對國際圍堵,中國內部還曾爆發武漢弘芯等半導體爛尾事件。外媒(美聯社)認為,中共尋求晶片完全自主,最終得到的可能是一個代價高昂的失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