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計價」六月上路 店家祭出省電妙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夏天到了,一定少不了要開冷氣,但從今天1日開始,要用夏季電費來計價,除了120度以下的用戶不受影響,其餘都會調漲13%到28%不等。因此,不少餐飲店家為了省電費,祭出省電妙招,像是搬出移動式水冷機輔助冷氣,或是集中食材放在同一個冰箱,希望讓荷包省一點。

蘿蔔糕加蛋煎得滋滋作響,再從冰箱拿出厚片土司以及抹醬,一份美味早餐的背後,製作流程都得用電,25坪大的早午餐店,從冷氣、冰箱、冷凍庫,到蒸籠、洗碗機以及所有電燈,都是吃電怪獸。隨著6月「夏月電價」起跑,早午餐店老闆也祭出省電妙招。

早午餐店老闆 Allen:「買這一台(水冷機)讓空氣可以循環一點,然後溫度可以平均一點。」

搬出移動式水冷機,放在靠門口,容易曬到太陽的用餐區,讓25度的冷風,輔助冷氣,降低室內溫度,並控制所有冷氣都在25~26度之間。

早午餐店老闆 Allen:「特別把飲料都放在前面(冰箱),因為前面的溫度比較低一點,後面靠近油鍋,靠近煎台的溫度比較高,所以前面會比較省電。」

把常用的食材像是飲料、牛奶、吐司,集中到同個冰箱,店裡能省電的地方,老闆全不放過,因為光是平常用電,一期2個月就掏了快要15000元,更別說是夏季電費。

早午餐店老闆 Allen:「滿緊張的,因為也還沒有繳過夏季電費,也不知道會是多少錢這樣,當然是省一點比較好。」

每年6~9月的夏季電價,除了用電120度以下用戶,約378萬戶不調整,其餘用戶會調漲13%~28%,以小家庭為例,預估每月要多繳479元。加上今年(2023年)4月調漲過電費,相較去年夏季,700度以上每度多了0.17元,1000度以上的,更是每度電來到7字頭,不省電可不行!

台電發言人 吳進忠:「民眾可以定期每週或每兩個禮拜,清洗一下濾網,這樣也可以增加冷氣運轉的效率,達到節約用電的目的,盡量減少恆溫的電熱水瓶使用,可以使用快速的快速爐(煮水)。」

省電觀念不可少,不讓電費跟著溫度一起飆高,用電家戶能省一點,是一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