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輝達競相來台固樁?兩大領域成戰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8 日訊】繼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之後,AMD董事長蘇姿丰也來到台灣,被視為尋求穩固台灣供應鏈,我們請教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您怎麼觀察蘇姿丰訪台時機點,有甚麼樣的特殊目的,怎麼看台灣供應鏈對AMD的重要性?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

那麼在歷經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那麼除了輝達的CEO來台灣進行訪問之後,那麼超微的CEO也緊接著來台灣那麼在這個部分其實也充分反映了兩個現象,第一個主要就是不管是在輝達或者是超微,也就是說這個是具有全球重量級AI晶片的代表業者,那麼都是高度的重視是台灣整個在AI供應鏈所扮演的角色。

那第二個部分當然也反映了,輝達跟超維,那麼未來在競爭呢,可以說是未來是日趨的白熱化,那麼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那麼台灣其實整體呢在整個AI的一個供應鏈所扮演的一個角色,那其實除了從上游到下游,那當然在上游最上面的包括GPU的一個晶片,那主要還是掌握在輝達的一個手上,那另外現在當然包括了超微以及Intel那麼也急於在搶食在AI的晶片的部分的一個領域。

那其餘部分呢,就包括了在半導體相關的一些供應鏈,以及在這個比較上游的一些電子零組件,那麼像是在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還有其他散熱的這方面的一個零組件方面,那另外就是在中游,那比較就是在AI的一個伺服器,那這個部分當然品牌的部分,還是掌握在全球的這些國際型的大廠當中,但是在AI伺服器的代工那主要的絕大多數的一個比例,還是掌握在台廠的手上。

而在下游端的部分可以看到,AI的不管是在軟體或者是生態系,也的確目前都還是國際大廠的一個天下,那所以整體在整個AI的供應鏈當中,當然除了伺服器的代工之外,那台灣其實最具有這個競爭力的,當然是在半導體的供應鏈當中,而特別就是在台積電它的先進製程。

那也就是說,其實現在不管是在超微或者是在輝達,乃至於在未來的英特爾,陸續推出相關的AI的一些經驗,那都必須要用比較先進的一個製程,來為其打造。而目前台積電的一個3奈米製程,再加上強化版的部分,目前不管是在良率,或者是在產能的一個表現上,那都是還是領先著三星,以及在這個英特爾的部分特別是台積電它在2.5D,以及3D的封裝的一個技術,也更是領先了其他的一個競爭對手,所以也成為是台積電,在這個角逐AI晶片代工訂單,非常重要的一個輔佐的角色。

所以在現階段當中可以看到,不管是在輝達或者是超微的CEO,來台灣的一個拜訪,當然台積電的部分,要鞏固它的一個產能,以及未來訂單的一個關係,合作的一個這個進程那當然都是在這次兩家業者,其實CEO都是非常高度重視的一個環節,那另外我們可以看到,就是在輝達,那麼以及超微未來的一個競爭,那可以說是可以想見其實未來的部分將會日趨的白熱化。

那最主要就是說,其實在輝達因為過去,在長期經營GPU的一個市場,那再加上搭著這次的,這個AI市場的一個崛起,那的確讓這個輝達那佔領了整個在AI的這個GPU的一個市場,其實高達有九成以上,那當然在市場的部分,也希望由,其他的一個供應廠商,也能夠逐步的崛起,那相對他們未來會在這個議價的能力上會比較相對的對於這些晶片廠商,能夠比較強一些,那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除了輝達的A100,H100以及在A800,跟H800的一個晶片之後,那麼會在,這個超偉的部分那麼緊接著在今年的第四季也有可能就會,即將要推出,MI300的一個晶片,那這一塊應該還是會搭載,就是台積電呢以先進製程為其做一個打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