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對中政策比一比 最後關鍵看美中如何出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3 日訊】好,接下來我們連線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老師。隨著選戰倒數,各黨參選人的兩岸政策,成為民眾關注焦點,針對目前三組總統參選人,以及很有可能加入戰局的郭台銘,四人的對中政策,請教您的觀察。

選戰倒數164天,2024總統參選人的兩岸論述,不只受到選民討論,也是國際關注焦點;四位有意角逐者,目前各自提出哪些主張?將面臨那些挑戰?

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
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四個人裡面的郭台銘,郭台銘他表達出他有信心跟共產黨談判,跟共產黨談出一個兩岸和平的宣言或協議,然後這個,但是他這個是很虛弱的,就是說郭台銘其實沒有什麼本事或能力要共產黨聽他的,或者去聽那個達成的協議,去遵守達成的協議。

因為共產黨從取得政權以來,跟大國都沒有在遵守協議,那怎麼會去跟你台灣去遵守協議,所以呢,跟共產黨談沒有用,就是說比如說,美國花那麼多精神跟他談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你看共產黨有遵守嗎?英國花那麼多精神跟他談出中英聯合聲明,關於香港的移交有用嗎?然後呢,當年中央政府跟西藏政府地方政府去談出一個協議,最後達賴喇嘛趕快逃離西藏地區。

所以你會發現,更不要說再加上國際組織,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01年年底的時候,花了15年時間去做談判,結果他有遵守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的那些承諾嗎?他的承諾是因為世貿組織是市場經濟體的國際組織,而中國還不具備市場經濟體的地位,所以他承諾做結構性改變轉型成市場經濟體,那麼該做的改變都有在談判當中,在加入世貿的協議當中列舉出來,包括農產品包括金融業,包括政府招標、包括電影這些文化產業等等,都有很多的一些規範。請問中共做到了嗎?從各種方面你都會發現,中共完全沒有遵守協議的這個可能,所以郭台銘說要,以為他跟中共的官員有什麼交情認識誰跟誰就可以去談判,去談成或簽署協議來關係到兩岸和平,這個是自我膨脹,那可是郭台銘這樣的一個立場,會影響到國民黨。

那國民黨呢,他說侯友宜的說法是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之下的九二共識,那個就比較像是一中各表下,把一中表成中華民國的意思,而不是接受中共版本的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那麼這樣的說法。

他的目的是說,要重新回到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那個兩岸交流或者合作,問題是當年的九二共識,是在中國所謂的經濟崛起大國崛起之前的事情,現在經過二三十年的發展,尤其是習近平上來以後,他覺得中國已經具備大國的架勢、架構,所以他不會再用過去那個所謂九二共識來綁住自己,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想擺脫國民黨所認為當初談的九二共識叫做一中各表,而是要一中表成共產黨要的模式,所以國民黨想重新回到當年1992年那個共識是不可能的,那所以侯友宜的這種說法,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這根本不是共產黨能接受或要接受的,所以國民黨的提法,等於在欺騙選民,對於這個影響共產黨的那個對台政策沒有用。

再來就是賴清德的 賴清德的話呢,很明顯他不可能得到共產黨的支持,所以他強調的是國防、國家安全裡面,要有足夠的防衛意志跟嚇阻能力,重視經濟安全跟價值觀相同的盟友之間來維護兩岸現狀,這個是比較貼近現實。

然後再來就是柯文哲的,柯文哲其實是想在賴清德跟另一邊藍營這邊,包括侯友宜郭台銘這邊,兩邊折衷一下,所以他會講一些比較對大陸友善的言詞,但是也不忘記維持台灣的主體性,所以柯文哲等於是在走中間折衷的道路,介於民進黨跟國民黨或郭台銘之間,這樣的對中政策,到底最後會如何影響選舉的話,最後的關鍵是看中國大陸跟美國雙方在選前三個月如何出招,來影響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