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非蘋」大單到 明年投片3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9 日訊】台積電日前兩度下修今年財測,外界也相當關注第四季和未來營運表現,產業傳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除了下半年蘋果年度新機iPhone採用3奈米之外,包括英特爾、聯發科、高通等業者,明年將擴大投片採用。

台積電旗下3奈米製程(N3),去年(2022)12月盛大舉行擴廠典禮,N3家族約佔台積電總營收4~6%,尤其主要大客戶之一的英特爾,敲定分拆設計與製造部門後,有望進一步擴大3奈米委外釋單力道。

英特爾執行長 基辛格(2023.8.3):「我們看到AI PC,正在引領一個全新種類的應用,我們領先的Meteor Lake產品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3.7.20):「我們看到對N3的強烈需求,預計在今年下半年N3將強勁成長,由於HPC和智慧型手機應用帶動。」

蘋果年度新品IPhone 15 Pro系列,採用的A17處理器,就是搭載台積電N3製程,不過受到今年消費景氣不佳影響,蘋果部分砍單遞延,預估到今年底(2023)才能正式放量,此外多家技術巨頭,高通、聯發科和英特爾,2024年轉向N3技術,輝達、超微,次世代AI晶片,可能2025年擴大採用3奈米。

證期雙照分析師 翁偉捷:「蘋果的訂單,將會是影響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展望,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那才能夠去進一步的掌握,第四季台積電的表現狀況,短期來看,可能今年下半年先看蘋果訂單狀況,明年的話,可能全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都還是非常的高。」

台積電今年二度下修財測,美元營收預估下降1成,最大挑戰就在總體經濟、終端消費市況,不過也有產業人士認為,半導體下行周期已持續超過1年,市況不會更差,預估台積電2024年營運成長,將有明顯彈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