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建北海道矽谷?專家析日本Rapidus課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2 日訊】去年8月剛成立的日本新創、晶圓代工廠Rapidus喊出,2030年左右要將北海道打造成「半導體創新中心」,專家分析,Rapidus的雄心壯志仍面臨諸多挑戰,其中就包括人才問題。

日本晶片國家隊、半導體代工廠Rapidus九月初,剛在北海道舉行工廠動工儀式,力拚2027年開始量?2奈米晶片,如今更喊出「十年間,要將當地打造成半導體創新中心。」

〔聲音來源〕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像印度、歐盟,甚至於說美國本土,其實都希望能夠將先進製程的半導體產業鏈,建立在自己的國家,所以它(Rapidus)面臨的競爭對手其實是非常多的,如果沒有日本政府全力的支持,甚至開出很好的政策條件,我們也並不看好他們這樣子的一個目標。」

去年8月剛成立的Rapidus,執行長小池淳義向彭博表示,「正邀請整個供應鏈的製造商前往北海道投資,目標2030年左右打造『北海道谷』(Hokkaido Valley),規模將與美國矽谷相抗衡。」並強調雖然需要時間,但有可行性。但專家分析,Rapidus的雄心壯志仍面臨諸多挑戰。

〔聲音來源〕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實際上你要打造成一個完整的供應鏈,你要有園區的規劃。你要打造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甚至只是單純的晶圓代工廠,你所需要的人才問題就需要解決。目前美光甚至於台積電,在日本都已經出現人才荒跟搶人才的問題情況之下,日本政府在這個部分,是不是能拿出什麼樣的對策,然後在園區的規劃,北海道的政府是不有足夠的財政資源,甚至於說你能不能在那邊,打造出所謂一流的大學研究室等等的問題,其實這些都有待克服。」

究竟這一家由日本官民合資的新創公司,喊出的「2030年左右實現願景」的目標能否達成?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