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前夕報喜 台灣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

獵風者10/9發射升空。(擷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9 日訊】台灣第一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天(9日)上午9點36分在法屬圭亞那基地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太空中心升起一片歡呼。獵風者衛星並於台灣時間上午10時31分順利入軌。

國慶前夕報喜 台灣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擷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國慶前夕報喜 台灣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擷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獵風者衛星原定在台灣時間7日上午9點36分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的火箭,從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升空,但發射倒數時發現監測數據微幅超過最高容許數值,最後因無法故障排除而取消發射,「好事多磨」,經過48小時審慎檢驗、確認沒有問題後,今天再次挑戰發射。

獵風者衛星今9日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擷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獵風者衛星今9日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擷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指出,獵風者衛星發射後約54分鐘,衛星將開始與火箭分離(軌道高度601公里),第163分鐘與南極地面站(TROLL)首次通聯,第680分鐘衛星第一次通過台灣、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回顧我國太空計畫,30年來國家太空中心主力發展衛星科技,計畫皆以福爾摩沙為名編號,獵風者原屬於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中的自主衛星,後因任務調整而重新命名為獵風者。

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包含酬載,共有約82%是由台灣研發製造,若加上地面設備,有超過20家台灣的研發單位及廠商參與,展現我國太空科研能量,讓台灣在未來全球太空產業不缺席。

獵風者衛星尺寸為100 x 120 x 125立方公分,總重量約250公斤,由台灣自製,是全球為數不多的觀測海面資料的氣象衛星。其名TRITON源自希臘神話中的「海之信使」特里頓。外型設計與福衛七號任務衛星相仿,為一立方體結構搭配單側太陽能板配置,但在內部關鍵元件、飛行軟體、酬載儀器等則完全由太空中心自行研發。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其搭載我國研發的酬載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可執行海面風速觀測任務,能幫助氣象觀測劇烈天氣、颱風等形成。而獵風者有82%關鍵元件為台灣自製,20家廠商參與,展現我國太空科研能量,讓台灣在未來全球太空產業不缺席。

國家太空中心強調,獵風者衛星搭乘的VEGA火箭,是亞利安公司旗下的小型運載火箭,能運送1500公斤有效酬載至繞極軌道,過去已經執行任務22次。VV23 火箭航班上的「乘客」共有 12 個,除了獵風者,還有泰國遙測衛星 THEOS-2,以及來自其他國家的十個「立方衛星」。邀請民眾一起期待獵風者升空時刻,並順利展開觀測海面風場的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