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平民化趨勢 中小企業轉型契機 應用服務商機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30 日訊】人工智慧成為目前產業關鍵字,台灣產業如何搭上這波「生成式AI」浪潮?工研院舉辦高峰論壇,聚焦台灣發展機會,與會專家認為,生成式AI走向平民化,中小企業有更多翻身機會,但也面臨轉型挑戰。

ChatGPT催生生成式AI浪潮,人工智慧不再只是大企業的專利。連上網路,翻譯、圖像生成,垂手可得,中小企業、白領工作族群,衝擊最為明顯!

Appier暨iKala獨立董事 簡立峰:「這次生成式AI它帶來一個叫做機器學習平民化,這是很重要很重要。就是說很多中小企業它不需要費什麼力氣,它透過網路它就可以連結最好的機器學習模型,那這幾個就是一個機會,對中小企業的機會,反過來如果你動作比較慢,你就是危機。」

數據顯示,生成式AI應用市場規模,從2023年62億美元,成長至2028年58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56%。

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兼AI策略長 余孝先:「最底層就是晶片,那往上面一點的話就是伺服器,再往上面的話是一些平台最上面最寬廣的空間,其實是應用跟服務。我們應該是有個聯盟的努力,應該是有個整體的力量,來把這一些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應用的資料,以及它的領域的知識,以及它領域的需求,把它挖掘出來整合出來。」

iKala獨立董事簡立峰認為,多模態生成式AI,文字影像結合,可望升級台灣智慧製造實力。

Appier暨iKala獨立董事 簡立峰:「所以在一個企業裡頭除了IT技術人員之外,更重要的是專業業務人員,那因為自然語言成為新的程式語言,這成為一個新的趨勢,就是提問變成是新的程式設計語言,那這件事情讓專業知識人員或者資料專家,它的進入障礙完全打破,可以吸入更多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才,進入到生成式AI。」

醫療、製造業,台灣握有大數據資料優勢,工研院指出,文字與圖片、程式代碼等5大企業資料生成面向,將是台灣佈局切入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