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柯聚焦徐春鶯案 台學者析陸配參政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31 日訊】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列入曾有中共幹部背景的徐春鶯,引起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活動時,喊話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應該要對大眾說明。學者曾建元分析,陸籍配偶在台灣參政的關鍵問題。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31日上午召開「與哲同行三部曲」記者會,對於媒體問到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考慮納入大陸配偶徐春鶯,還有沒有中國籍的問題?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徐春鶯的問題我再聲明一遍,海選計劃是給每一個人機會,我絕對不會去偏袒任何人,我不需要去為誰護航,每一個人要為自己辯護。」

柯文哲沒有正面回應徐春鶯的國籍問題,稱會安排徐春鶯受訪讓媒體檢驗,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喊話柯文哲,應該要對大眾說清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賴清德:「提名徐春鶯女士做為不分區的立委,面對社會大眾的質疑,柯文哲主席有責任對外說明,而不是只是輕鬆的講,讓子彈再飛一次,然後讓徐春鶯女士直接面對這個問題。」

台灣不分區立委席次,只要憑各黨拿下的「政黨票」比例,就能進入國會;不用在各別選區中與其他候選人競爭選票。

學者曾建元分析,台灣民主多元,新住民進入議會參政、表達意見,是新住民群體的權利與期待。但還是要考慮中共對台灣,是事實上敵對狀態,以及中共對海外所謂長臂管轄、跨國鎮壓等問題。

中央大學兼任副教授 曾建元:「她如果(任議員)未來進出中國大陸,就是中共國安部門最好獵物,因為從她身上榨出任何我們國會、我們國家重要決策這些情資,那易如反掌太容易了。」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呼籲,各政黨在提名公職候選人的時候,要跟社會大眾來說明背景與主張,而且每個政黨的候選人都應該要能捍衛台灣主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