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鋒會拜登釋嚇阻訊號!競爭封鎖持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6 日訊】美國APEC會議進行當中,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場邊進行受到關注,儘管白宮方面一開始是釋出一些和緩訊號,不過拜登就直言中國「真的遇上問題」,美中雙方仍舊針鋒相對,我們請教長期關注兩岸、國際事務的TIA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博士,您怎麼觀察在美中此次會晤所釋放的訊息?美方是否會放鬆對中出口管制、關稅和投資限制,後續您怎麼研判?

TIA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 賴榮偉:「

我想美方釋出來的訊號很簡單,它其實就是要嚇阻中國,而中國這邊的訊號其實很簡單,它不是做給國際上看而已,它是做給它的內部裡面,它的執政現在出現了失靈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美國對中國,從川普以來所繼承的這些,所謂的關稅的貿易的制裁,到後來的拜登上台之後的,這種小院高牆這種高科技的制裁,我覺得都不會改變。

因為美國已經看穿了,中共是一個獨裁政府的一個本質,所以對於高科技,美國會非常擔心,中共把高科技應用在軍事上,比如說對台灣不利,對任何地方不利,甚至來支援這些其他地區的,其他的獨裁政體,所以我覺得它對它的高科技制裁,是一劑會持續,關稅貿易也一定會持續,因為會有這樣的一個趨勢。

那就是因為這麼多年來,從貿易裡面,美國跟西方國家,已經吃了太多的中國的虧了,甚至這樣的虧,已經從中國的經濟實力裡面,運用到所謂的軍事威脅。

簡單講中國的威脅,除了經濟威脅軍事威脅,甚至還到文明的威脅,比如說對少數民族的迫害,對民主價值,甚至就是現在,在拜習會之前我們可以看到的,他不斷的在干預,包括台灣,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甚至是美國明年的選舉。

現在美國的國內裡面一片,幾乎主流的民調,都把中國不是當成是朋友,不是把中共當成是朋友,那現在的兩大黨,國內兩大黨也都是,抗中是個主流,所以加上美國明年要選舉,所以我覺得這個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