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政吃緊 罰款泛濫惹怒網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1 日訊】近期,中國多地曝出以各種藉口,亂開罰單的現象,引發眾怒。評論認為,中國疫情後經濟復甦乏力,各級政府「逐利執法」現象,變本加厲,殃及越來越多普通百姓。

近日,網上熱傳一則行政處罰決定書。

北京皖南溫馨包子鋪因為在外賣平台上售賣豆腐腦,被市場監管部門以超出經營範圍為由,沒收所得7014元,罰款15000元。

事實上,各地似乎都在加快罰款節奏,一線大城市也不例外。

4月份,常熟市一家餐飲店在外賣平台「蟹記蚝宅」店鋪銷售生醉皮皮蝦、生魚片等生食,被指擴大經營範圍,罰款5萬元。

深圳楊仁袁記雲餃餐飲店,因為售賣自製豆漿,被以「經營自製飲品」為由罰款。

6月份,上海多家餐館因為銷售的涼皮含有黃瓜絲,以未取得冷食類食品製售許可被處罰。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各地出現大量罰單不是巧合,映照出地方政府失去經濟動能的現實。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很多地方公務員現在都開始在降薪,或者是推遲發工資,現在很多地方都是面臨這個問題。那就大家都通過罰款自謀生路。用公權利直接就可以換錢,那怎麼辦?就上街執法,用這些執法的辦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人吃人。」

5月份,河南省對超載的卡車司機,處以極不合理和反覆的重罰。有司機控訴收到了58張罰單,總額近30萬元。

還有網友爆料近期在貴州六盤水發生了更加惡劣的「釣魚執法」事件。

47歲的男子唐登向開車前往工地時,被一名女子攔住,要求搭順風車。

女子上車後主動提出給10元錢作為車費。

雖然唐登向擔心有詐不敢收錢,不久他還是被運管局工作人員截停,以非法營運罰款40000元,行政拘留10天。

李恆青:「它的權力來源不是從民眾來的,是上面給的,從黨中央一級一級授予他們的權力。那這個時候他們只對上負責,對底下老百姓他不負責,那怎麼辦?正好這就給他們提供了一個尋租的渠道,那就是向下去挖錢。」

近年來,中共一直保持著罰沒收入高位增速。

公開數據顯示,除了疫情剛爆發後的2020年,2017至2019年的罰沒收入增長都是兩位數,遠超當年財政收入增速。

2021年,罰沒收入增速更是近20%,達到3700多億元,高於車輛購置稅、關稅等稅收,約占國家財政收入的1.83%。

李恆青認為,實際罰沒收入可能遠高於公開數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明飛 駱亞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