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蕭條 年輕人失業 加劇民間抗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4 日訊】中國經濟大蕭條,民怨四起,抗爭事件不斷。展望2024年,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復甦無望,年輕人失業或加劇民間抗共潮。

中國畢業生:「我崩潰了,二三屆畢業生,剛從學校踏入社會,第一次崩潰了,失業到處找工作找不到。房子到期了,沒有工作,還要到處找房子,在這一直不順利的情況下,我又突然感冒發燒,(預)約的面試也只能推掉,去不了了。」

進入2024年,經濟學家紛紛預測,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外移,中國經濟將持續下行,必會掀起更大的失業潮。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 賴建平:「習近平這幾年他的倒行逆施的這個政策措施,他的戰狼外交,他的國進民退,他的這個動態清零這樣的種種的政策措施,導致整個西方世界,整個的外資不敢來中國投資,不願意跟中國打交道。國內的民營企業也不敢輕易地擴張他們的投資。

供應鏈重組和轉移以後,外資大量的減少,出口大量的減少,那麼必然會導致國內的製造業萎縮。因為它沒有投資,沒有出口,或者這個投資和出口銳減,減下來以後大量的產能就會閒置。」「人員就會大量的失業。」

去年8月份,中共國家統計局停止發布青年失業數據。最後一期數據顯示,去年6月份,中國16歲到24歲青年失業率為21.3%,創下歷史紀錄。真實情況被指可能更糟。失業潮的擴大,民怨沸騰。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因為經濟寒冬,整個經濟斷崖式的這種衰退,已經深深地傷害了中國的民生。特別是這些網民,就是那些人,這些年輕人,他們這個失業、減薪、找不到工作,這個會積累他們的這個怨憤。」

疫情期間,很多青年沒有經濟來源,只能選擇「啃老」或成為「全職兒女」。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它的這個封控結束之後,經濟沒有復甦,這個原來的積蓄花完,只想躺平而不得其躺,這個時候,這個民間的反抗,社會反抗,不一樣的反抗方式會展開。」

去年,全國各地的維權抗議潮此起彼伏。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不到6個月,錄得的維權事件高達1178宗。真實數據不明。

賴建平:「這麼多人下崗、這麼多人失業,沒有辦法維持正常的生活,沒有辦法供養自己的家人、供養孩子上學,日常生活,這個就診、看病,或甚至他們很多人也沒有辦法償還房貸,那麼導致了很多人現在已經面臨著一個極端的赤貧的狀態。這些人他只能站出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2022年底爆發的「白紙革命」,民眾直接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心聲。

如今,疫情在中國再次大爆發,專家認為,隨著經濟的持續衰退,民生問題也會越?越嚴重,社會反抗必將會風起雲湧,直搗中共政權。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如果再出現那樣的一個顏色革命,共產黨會被推翻掉,就是倒習滅共的這種目標會實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