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疑遭「濕口罩」窒息亡 父母告照顧員過失致死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4 日訊】新北市一名11個月大的男嬰,再過兩週就滿一歲,家長把小孩送去托嬰中心,沒想到托嬰中心因為擔心呼吸道疾病群聚感染,而祭出口罩令,小孩疑似哭鬧弄濕口罩,等到托嬰人員發現時,已經錯過黃金急救時間而身亡,托嬰中心的兩名照顧員,被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疾管署今天也澄清,托嬰中心口罩令已在去年3月6日解除,並沒有再恢復。專家也建議,三歲以下小孩,根本不需要戴口罩。

11個月大的男嬰軒軒,拿著水壺喝水,可愛的模樣,如今家長卻只能透過影像追憶。因為軒軒日前已經被醫師判定腦死,拔管放棄急救,導致這條小生命來不及長大的元兇,很可能就是濕透的口罩。

軒軒的家屬透過朋友在臉書發文,姐姐的小孩接到托嬰打去說,小孩無呼吸心跳正在搶救。看了監視器找到答案,因為呼吸道疾病開始流行,實施口罩令,小朋友不喜歡扯掉了,老師強硬要求要戴,小朋友就大哭。可能眼淚跟鼻水讓口罩浸濕,口鼻窒息,掙扎倒下。老師神經大條以為他哭累了,直到20幾分鐘後要換教室,錯過了黃金急救時間。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當下托嬰中心立即做緊急事件的通報,社會局也同步了解狀況,由於近期幼兒容易感染的相關疾病進入高峰期,所以中心有告訴家長,讓幼兒戴口罩以保護幼兒,避免交叉感染。孩子在機構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們非常難過,發生原因尚待醫院及司法單位的調查釐清。」

社會局也要求托嬰中心依法保存相關影像三十天,目前司法單位已經介入偵辦。軒軒只差兩週就滿一歲,這樣的小小孩到底需不需要戴口罩,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因為年紀越小,他吸力越弱,他又不懂,他也不會說,呼吸困難我要把口罩拿掉,這很大的一個風險。」

專家認為三歲以下小孩,根本不需要戴口罩。如果外出就醫,短暫戴上口罩無妨,但旁邊一定要有成人陪同,隨時緊盯小孩動態,才能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