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暖器放這處易引火災!掌握3大安全使用守則防憾事

電暖器放這處易引火災!掌握3大安全使用守則防憾事(首圖來源/Freepik)

文:連珮妤(NOW健康) 

電器火災一直是國內住宅火災的主因之一,如過去台中曾發生一起電器火災意外,民眾疑似於自宅中使用電暖用品,不慎引發大火,釀成5死悲劇,因此,提醒民眾在這波寒流來襲之下,如果要使用電暖器取暖,記得要注意安全距離,而不同電暖器適合的環境與耗電量也不盡相同,該如何才能挑選適合自己的電暖器呢?使用時又有哪些用電安全守則需要留意呢?


電暖爐怎麼挑? 這類型加熱較慢但安全


市面上電暖爐的類型包括葉片式、陶瓷、石英管、鹵素燈式、碳素燈式等,在挑選電暖器產品時,應首重其安全性,功能則為次要考慮的因素。一般而言,陶瓷或葉片式電暖爐雖加熱較慢,但其安全性較高,不論是進口或國產電暖器,大多都有防燙、定時、傾倒斷電、異常超溫斷電等安全保護設計。


尤其是葉片式電暖爐,適合大坪數空間,且用耗電量較高;若為3至4坪的小空間,則建議使用陶瓷式電暖爐,不僅安全,消耗功率也較小。此外,石英管式、鹵素燈式、碳素燈式等電暖器,則容易耗氧,讓空氣變得更為乾燥,建議可在空間內放1杯水調和濕度。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使用哪種電暖器,都不可超過8小時,而且應經常補充水分,以避免皮膚乾裂。


電暖器取暖必知! 3大使用安全守則報你知


台電電力粉絲團於臉書發文提醒,天冷時,民眾若使用電暖器取暖,須留意以下3大注意事項,才能安全又安心:


▸1.與易燃物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電暖器使用時,應與寢具、衣物、沙發、窗簾等易燃物,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睡覺時也別讓電暖器面向床邊棉被,以免引燃起火。


▸2.要用專用插座


電暖器消耗的電功率較大,必須使用專用插座,並避免跟其他電器共用插座,其他如電鍋、電磁爐、電鍋、烤箱、吹風機等高功率家電,也應避免共用插座,否則一旦同時開始使用,就容易超過負載。


▸3.記得定時或入睡前關閉電源


建議民眾如果電暖器入睡前或不需使用時,應關閉電源、拔插頭,才能防止熟睡後因電暖器持續加溫或長時間運轉,造成危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