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迎向航海時代!日熊本廠揭3大布局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台積電海外設廠中,日本廠區雖然並非最先啟動,但可以說進度超前,2月24日在日本熊本一號晶圓廠開幕,成為台日跨國合作的成功案例,我們請教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依您的觀察,這座即將量產的熊本廠,有哪些指標意義?對於往後台積電在德國、美國的建廠,可能起到哪一些示範作用?請教您的看法。

記者 沈唯同:「您觀察到,日本熊本廠進度可以說相當順利,您怎麼研判,台積電未來海外布局的走向?是不是未來有機會在海外市場部分,就以日本為標竿,台積電在美國廠以及德國廠,會因為日本熊本廠的示範,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

好我覺得有三個指標性的意義,第一個當然它是日本熊本廠,是台積電第一個海外建好,而且在年底就要量產的一個晶圓廠,整個廠房只花了一年八個月的時間,這個進度比美國快很多,那當然這代表什麼,代表從日本手下,到國會到政策,甚至整個建廠的供應鏈施工團隊,都非常的專業跟敬業。

所以才讓整個建廠的時間提前,而且是一年八個月就完成,那當然建廠完成後整個開始運作。還要有員工的加班,那我們都知道日本台灣的員工,都是願意加班的,這個跟美國的情形,不太一樣,所以這就為什麼日本熊本廠,雖然比較晚啟動,可是卻是最早蓋好的,第二個是採用合資的方式。

我們都知道台積電大概占股份,50%到70%,另外兩家日本的合資廠,是Sony半導體跟Denso,大概占30%,所以這很明顯的是站在,台日產業同盟強化供應鏈的整合,那當然它未來會帶動整個區域半導體的生產綜效。

好,這是從供應鏈來看,如果從需求面,第三個指標性當然就是貼近市場,因為我們都知道,日本是全世界重要的汽車工業的生產基地,那汽車裡頭所涵蓋的晶片,目前大概是30%到50%,會增加到80%,在這種情形下,車用晶片的需求量就會非常大,那台積電在熊本蓋晶圓廠,未來也是為了因應車用晶片廣大的需求,這是貼近市場的第三個指標。」

記者 沈唯同:「總監您觀察到,日本熊本廠進度可以說相當順利,您怎麼研判,台積電未來海外布局的走向?是不是未來有機會在海外市場部分,就以日本為標竿,台積電在美國廠以及德國廠,會因為日本熊本廠的示範,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

好,我覺得整個建廠,除了政府相關單位,尤其像首相總統要支持以外,還要有國會的支持,那當然台積電建廠會這麼順利,也是日本的財政部門的一個建設,有財政補貼,很順利就撥下來了,可是像美國跟德國,歐盟未來是不是真的有財政補貼?國會是不是真的會順利通過,還不知道,那當然在整個施工的過程中。那個建廠的團隊是否願意加班,還有整個的分工協調,是否能夠順遂,勞資是否能夠拿那個同心協力,我覺得這是日本廠順利完工,很重要的幾個指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