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首圖來源/Freepik)

文:編譯組 外電報導(NOW健康) 

曾經有1個說法,上廁所完將馬桶蓋子關上再沖水,是防止病毒汙染廁所最安全的方法,但最近1項研究發現,無論馬桶蓋是關上還是打開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定期對馬桶進行消毒。


上廁所沖水馬桶蓋關起來比較好? 研究揭驚人真相


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和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公司,並發表在《美國感染控制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上的研究顯示,在沖馬桶時,不管馬桶蓋是打開,還是關閉,病毒都會傳播到廁所中。


亞利桑那大學的資深作者Charles P. Gerba指出,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關上馬桶蓋對防止病毒傳播沒有實質的影響,從他們的研究中反而發現,定期對馬桶進行消毒,對於減少汙染和防止病毒傳播的重要性。


研究團隊檢查了在馬桶蓋開啟和關閉的狀態下,沖馬桶時病毒傳播的狀況,而該研究主要是在家庭和公共廁所2個地方進行,值得注意的是,評估馬桶蓋關閉的影響僅限於家庭馬桶,因為公共廁所的馬桶通常沒有蓋子。


在沖馬桶之前,研究人員使用1種非致病原性的病毒在馬桶中傳播,作為危險病毒的代表,並從馬桶水、馬桶上、廁所地板和牆壁等處收集樣本。


研究人員發現,在家用馬桶中,無論蓋子是開著,還是關閉,從馬桶或附近地板表面收集的病毒量,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在2種情況下,馬桶周圍牆壁上的病毒汙染都很小,反而馬桶座椅是受汙染最多的地方。此外,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公共廁所與家庭的汙染狀況類似。


清潔馬桶很重要! 沖水前加入1物更能避免遭病毒感染


為了解使用刷子清潔與使用消毒劑的效果,研究人員從馬桶刷和其盒子中取樣。當研究人員比較汙染狀況時,他們發現使用消毒劑和刷子清潔馬桶後,明顯降低了馬桶中病毒的量。研究結果顯示,在沖水前向馬桶中添加消毒劑,或者在馬桶水箱中使用消毒劑,都是減少汙染的有效方法。


研究人員說明,為了減少在廁所中接觸汙染物所帶來的風險,建議在刷馬桶後,還要定期使用可以消滅微生物活性的消毒劑,特別是當家中有感染病毒,如諾羅病毒,導致急性腸胃炎的人時,更需要這麼做。

★資料來源:Should You Put The Toilet Lid Up Or Down While Flushing? Here's What A Study Says


文字編輯:連慧婷(NOW健康)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