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波延燒 立委:源頭管理比抓漏更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4 日訊】從中國大陸進口辣椒粉,被驗出致癌成分蘇丹紅,波及多家台灣業者,台灣食藥署擴大查驗。立委指出,源頭管理有系統性問題;衛福部表示,對於高違規頻率、影響層面大的高風險原料產品,將加強管控,初犯立即就要啟動100%逐批抽驗。台灣各縣市加緊追查辣椒粉流向,目前最新查出的一批違規產品,還包含火鍋業者海底撈的「血旺調味料」。業者對此回應,已經在3月1日的凌晨,下架全台16家分店的相關產品。

蘇丹紅食安風波持續擴大,立法院社衛委員會4日邀請行政院官員,針對食安五環和蘇丹紅事件進行執行檢討報告。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統計至3月1日為止,一共抽驗了59批的蘇丹色素,其中35批符合規定,9批違規,另外還有15批正在檢驗中。

衛福部長 薛瑞元:「那現在之所以會變成,看起來好像越來越多的原因就是,食藥署是大規模的對於這個,可能有漏網的這一些產品的話,那用這個追蹤的系統去追,那看看到底流向哪裡。」

不過隨著查出的違規項目越來越多,民眾還是會擔心食安問題。現在甚至爆出,就連火鍋業者海底撈,也被查出「血旺調味料」含有蘇丹紅。

國民黨立委 陳菁徽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你們會衛教我們全國的人民,這些是否還能吃嗎?如果家裡還有的,或是昨天賣場還有買到的?這個部分的話我們會公布出來,這些違規的批號,那海底撈就必須要接受民眾的退貨。」

民眾黨立委 陳昭姿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那這個週末我也到幾個賣場去看,就是說我確實看到,沒有這樣子的產品了。但是但是,網路上,在網路平台上我們還看到,還有這個購買的資料在上面,部長、署長,如果要做食安的把關,網路平台是法外之地嗎?是可以不受食安法的規範嗎?當然不是。」

民進黨立委 林月琴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本次的蘇丹紅事件,事實上非常考驗我們食安五環的成效。部長,這次的事件,我們可不可以這樣理解,也就是說蘇丹紅自中國入境,那逃過了第一環的源頭管控,到第五環的時候,才被全民監督的食安機制揪出來?」

立委提醒衛福部,政府追查漏網之魚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是在食安問題上,加強源頭管理可能更為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翊弘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