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二代來台尋根 找到兒時老家、記憶中的甜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4 日訊】帶您看到,高齡83歲,在台灣出生的日本「灣生」第二代宣子阿嬤,為了尋找兒時回憶,他們前後來過台灣三次尋根,前兩次跟著團沒辦法深入地方,直到這次直接來到雲林虎尾,透過糖廠幫忙,找到兒時住的老家,更嘗到的思念70多年的二砂糖,當場落下感動的眼淚。

日本灣生阿嬤 宣子:「好吃,好吃。」

來自日本的宣子阿嬤,嘗一口朝思暮想的二砂糖。

日本灣生阿嬤 宣子:「謝謝你們。」

思念了70多年,就是這個兒時的味道,讓宣子阿嬤瞬間紅了眼眶。這把砂糖在台灣常見,但對宣子來說得來不易,因為媽媽是灣生第一代,她是灣生第二代。日本戰敗後舉家搬回日本,對於台灣的印象,是外公在糖廠旁開藥局,以及那時常飄出的炒糖香。

虎尾糖廠廠長 蘇建元:「他們就回想到在台灣過著那麼幸福愉悅的生活,所以她吃到那個糖就是非常感動,她一直在想那個糖的味道。這個糖就是三溫糖,這個就是那時候的二砂糖,吃下去就非常感動,眼淚就掉出來,她說已經快80年的味道就是這樣子。」

為了尋找記憶中的童年,83歲的宣子阿嬤,這些年前後來台灣三次,直到這一次透過糖廠的幫忙,加上精通日文的廠長,終於圓夢。

跨越街道,老房子經過拉皮,但外牆上還留有「藥品、儀器」等字樣,這就是宣子阿嬤的老家。

虎尾糖廠廠長 蘇建元:「她說沒有錯,她現在想到了,就是這裡。(就這一塊?)對、對、對。找到了啦!她說沒有(路)這麼寬,但是一直都很熱鬧,人來來往往、來來往往。」

童年回憶瞬間湧上心頭,宣子阿嬤說,這趟尋根之旅,讓她找到童年的家,還吃到懷念的二砂糖,順利圓夢,令人相當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