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升級?中共限制使用英特爾與超微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7 日訊】最近外媒報導披露,中共正在逐步淘汰政府電腦中的美國晶片和作業系統,還要減少採購美國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改用中國公司的產品。但學者指出,中共這麼做,只會讓自己的科技發展受到限制。

3月24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共已下令官方機構不得採購或使用英特爾(Intel)、超微(AMD)晶片,以及排除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和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只能選擇中國國產的產品。

報導稱,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MIIT)早在去年12月26日就低調推出了新的指示,要求村鎮以上級別的政府機關,必須採購所謂「安全可靠」的電腦處理器和作業系統。

美國軟體工程師 徐卓昀:「它可能是為後續的逐步脫鉤做準備,因為美國這邊以各種高科技制裁,它可能會逐步升級。那它限制越來越多的話,如果你的機器全是用intel或AMD或其他外國的處理器的話,那你後續的這種支持,或者你的維護就會有一些問題。」

同一天,中共信息安全測評中心(ITSEC)公布了一份處理器與作業系統清單,全部都是中國公司產品。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因為中共在中美貿易戰過程中一直在強調說不能脫鉤,脫鉤不可行,怎麼怎麼樣,但它現在這種做法本身也形成了加速脫鉤,因為它只會促使海外的,國外的這些產品系統跟中共脫鉤,而實際上它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在18家獲准的處理器中,包含來自華為旗下海思開發的處理器與飛騰的晶片,以及龍芯中科的處理器等。其中,華為和飛騰兩家公司,都在美國的出口黑名單上。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營企業也有類似的「國產化」要求,國有企業接到主管機關國務院國資委通知,必須在2027年前完成過渡到國產科技供應商。

一名管理IT系統汰換的地方政府官員說,近幾個月以來,省級與市級財政機關已針對新的規定,發布了幾十份通知,希望能確保採購者遵守規定。

兩名採購官員則向《金融時報》透露,目前採購上仍有搭載外國處理器和微軟Windows電腦的空間,不過得採取額外行動,登記並說明採購外國處理器的原因。

張小剛:「但實際上科技領域變化是非常快的,非常急速的,一旦你把這種東西脫鉤了,一旦你跟國外的科技領域開始發生隔閡了,那麼你的發展就必然會受到限制,那麼你的發展速度就必然會慢,最後結果必定落後於國際的整體,儘管中國這個市場很大,人口很多,但它還是要始終落後於國際市場。」

新唐人電視 孟心琪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