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聯盟攻「矽光子」 鞏固台灣半導體領先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9 日訊】隨著雲端運算與AI應用快速發展,推升高效能資料處理需求,「矽光子」技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台灣產學聯手,成立「國際矽光子異質整合聯盟」,期盼加速矽光子應用,進一步鞏固台灣半導體領先地位。

雲端運算、AI運用,需要龐大資料處理,「矽光子」技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與台科大,產學聯手,成立「國際矽光子異質整合聯盟」,透過研究能量、人才培育及跨域合作,加速矽光子運用。

國際矽光子異質整合聯盟會長 李三良:「希望用這個(學界)中心來提供產業界服務,趕快加速整個技術的推動,讓我們這個產業能夠發展起來,跟我們的半導體產業一樣,可以在全世界占有最重要的角色。」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 顏家鈺:「我們可以引進國外的技術,用這個方式把這個最新的技術,讓它在台灣曝光,讓我們的業界能夠有機會看到。」

半導體進入先進製程,產業面臨功耗與頻寬2大挑戰;矽光子,具有低功耗、高頻寬與高運算密度等關鍵優勢,台積電與日月光投入研發多年。一旦矽光子技術在台落地,將進一步鞏固台灣半導體地位。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 李育杰:「我們半導體護國神山,它整個產業鏈,整個生態系是非常完整的,那像面對這種矽光子新興技術的導入,其實它不只是一個單一技術,其實它是要把整個半導體串在一起。如果我們可以一開始,在這個技術的開發,產業導入我們的生產鏈,事實上你可以保有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

根據SEMI調查顯示,全球矽光子市場規模,將從2022年的126億美元,成長至2030年的786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25.7%;台灣產業,勢必得掌握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