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漫畫家華君武在京病逝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繼丁聰2009年5月去世後,“中國漫畫三老”再折一將。著名政治漫畫家華君武,6月13號上午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歲。華君武的作品多針砭時弊,諷刺種種政治與社會問題,有著非常深刻的現實意義。

原籍無錫的華君武中學就在報刊發表漫畫,抗日戰爭爆發後,他在1938年到延安投奔中共,此後畢生從事漫畫,尤其擅長政治時事漫畫。上世紀50、60年代,他的作品更是熱門,他畫過諷刺政壇風派的《風信雞》、諷刺官場的《離心離德》及《無效勞動》等。

華君武的漫畫,早年長於政治時事漫畫,後期以諷刺畫為主,辛辣諷刺社會上種種醜陋、落後現象。構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他的作品題材非常廣泛,社會中的大事、人們生活中的小事,華君武都有所涉獵。

據報導,漫畫家馬丁認為,華君武的作品所包含的深度,是中國許多其他漫畫家都無法企及的。另一漫畫家鄭辛遙也說,華老的畫,概括起來就六個字“尖銳、辛辣、深刻”,他的作品在中國漫畫中獨樹一幟。

但中共一黨專政下注定政治漫畫難成氣候。華君武在延安時期曾畫過一幅《1939植的樹林》,畫中枝葉都被牲口啃光,諷刺中共統治下延安荒涼醜像﹔毛澤東為此專門找他談話,告誡他文藝創作「不要把局部畫成全局」。

文革時華君武被打倒,10年後復出,筆鋒轉向以針砭底層醜陋現象為主,包括《磨好刀再來》、《死豬不怕開水燙》、《假文盲》等,很少再涉及時政高層。80年代中,他曾畫過一幅鄧小平漫畫,將鄧畫到變形,被中宣部封殺。文革後他畫四人幫受審,其中張春橋拒不開口,被畫成一副死豬狀,令人印象深刻。

與華君武知交數十年的美術家謝春彥還回憶說:“華君武先生曾經在特殊時期用畫作諷刺過丁玲,之後,他曾經幾次當面向丁玲道歉,與我聊起,話語中也有深深懺悔。”謝春彥還透露,在藝術上,華君武是一位相當嚴謹、“吝嗇”的人,一年只畫10張給北京榮寶齋,堅持寧缺毋濫。

華君武本人的自傳名為《漫畫一生》,華君武說:他從不見異思遷,也不怕自己挫敗,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愛漫畫,愛這個國家,愛這個國家的人民。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