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中毒例增 醫籲民眾重視

以往肉毒桿菌中毒並不多見,全台灣最近五年的確定病例累計有二十例,但是今年從4月份至今,短短兩個月,台灣已確認有九位民眾發生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肉毒桿菌中毒初期會出現視力模糊、喉嚨痛、吞嚥困難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小肌肉或神經壞死甚至送命。 

如果食品在處理過程中殺菌不完全或烹飪不充分,在無氧的情形下,肉毒桿菌就會產生毒素。一般罐頭、醃漬食品都是在無氧狀態下做成,所以很適合肉毒桿菌生長。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張文瀚:「沒有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合格的這些製罐工廠,或者是家庭裡面自己醃漬的話,那就要小心了,因為沒有人監督你的流程,那你在製作過程當中,只要稍有閃失,那這個食物就糟了。」

醫師提醒,真空包裝的調理食品必須確實經過高壓高溫處理,達到「滅菌」程度,如果只是殺菌,在無氧的包裝內反而容易孳生肉毒桿菌。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張文瀚:「沒過期 那這個罐頭外觀形狀很完整,那這個灌頭大概出問題的機會不高,那你看到罐頭已經凹凹陷陷,破了幾個包在那個地方,那這個就不需要打開了,直接丟掉。」

肉毒桿菌中毒初期易被誤認為梗塞性中風,如果沒有及時施打抗毒素,只用插管或氣切處理,嚴重時恐導致小肌肉或神經壞死,出現吞嚥功能受損等不可逆的傷害。但如果及時施打抗毒素,治療一個月約可明顯改善症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