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ECFA 在野仍憂台灣香港化

七年前的今天,中共與香港簽署了「CEPA」,也就是所謂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而七年後,中共安排在國共第二次談判的地點「重慶」,與台灣簽署ECFA,對此,民進黨表示,無論在時間地點的安排上,中共都明白顯示了政治意圖,認為:ECFA的簽署是台灣港澳化的開始。

香港與中國簽署CEPA後,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貧窮人口增多,民進黨憂慮台灣會和香港一樣。

民進黨發言人 林右昌:「對中國更加依賴,第二點就是國內的貧富差距也將變的愈來愈大。」

中國的早收清單267項,就是台灣的早損清單,郭正亮指出,在簽署ECFA前,政府早已運用行政命令開放了包括投資項目、零售、批發等100多項服務業,因此實際上台灣的早損清單超過400項。

民進黨ECFA因應小組發言人 郭正亮:「然後他(國民黨)也修了大陸這些專業人士來台辦法,那事實上等於變相開放白領來台灣,那這些為什麼他不敢納入ECFA?」「這個讓我們懷疑,本 來這個就是要開放的項目,可是他故意不列在早損清單裡面,以免台灣人民受到驚嚇,那故意切開,那事實上中國就是要這些(用行政命令開放)服務業的項 目。」

政府近來在媒體上大幅登載「ECFA沒有十年必須開放90%的時間表」,郭正亮強烈質疑,這樣的ECFA送到WTO後如何獲得批准。

郭正亮:「這種十年內可以不開放90%,到目前為止就只有CEPA。 」

郭正亮指出,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承諾用例外原則,來保留台灣在WTO的權利,但在ECFA文本中根本沒有列入。

郭正亮:「反傾銷、反補貼這些重要的救濟措施,在文本裡面是沒有內容的。」

長期關心兩岸弱勢勞工的自主工聯,擔憂ECFA簽訂之後,產生更多區域差異下的廉價勞工。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自主工聯這邊提出來是,調整兩岸基本工資保障,還有基本的 勞動權益的保障,大陸相當的大,它的沿海城市,和內地城市的工資水平差異就非常的大,我們不希望因為區域的差異,而所謂製造出有所謂的廉價勞工。」

郭正亮表示,民進黨會持續關注每半年一次協商的內容,警告政府不要利用行政命令擅自對大陸開放其他產業項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