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審議 朝野數度協商仍破局

時間還原到上午,針對ECFA立院審查,朝野進行了第四次協商,仍然無解,國民黨執意將ECFA逕付二讀,包裹表決;而民進黨還是堅持逐條逐項實質審查, 並表示反對ECFA不代表要全案否決,他們認為是馬英九總統的邏輯錯誤,民進黨有責任把ECFA中隱含對台灣不利的部分講清楚。

為了立法院臨時會審查ECFA程序問題,朝野進行最後協商,上午9點鐘民進黨就召開閉門會議,針對國會監督ECFA做最後的應戰準備。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柯建銘:「國民黨有足夠的力量付委審查,我們逐條表決的時候他都會贏,在院會他也都會贏,他為什麼連這種最基本民主程序都不施捨,是代表未來他和中共有更多的利益交換。」

10點鐘,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不過,國、民兩黨最後還是沒有達成共識。 協商破局,國民黨立委快閃,並建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下午不用到立法院報告備詢,還打算下午臨時會提案將ECFA直接逕付二讀。

立法院長 王金平:「現在還是各自堅持。」「所以又恢復最早的原點。」

柯建銘:「這麼重大國家事項,應該吳敦義要來備詢。」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說,黨的底線是「避免打架,立院實質監督」。而原本預計10點半召開的談話會,要決定第1次臨時會議程,結果推遲到11點15分 才進行。朝野昨天都發出甲級動員令,立法院議場內,國民黨立委包圍主席台。談話會進行時,民進黨立委只能聚集在台前靜坐、喊口號抗議。

民進黨立委:「國會監督,實質審查。」「反對逕付二讀,反對專制獨裁。」

最後,臨時會在下午2點半開始。王金平院長表示,臨時會召開前,仍將召集朝野協商,再做最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