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大 西南氣流勝過七月颱

往年七月正是颱風最多的時機,不過,今年到目前都還沒有颱風出現,不過,七月底,僅一個西南氣流所挾帶的豪大雨,就讓中南部地區傳出災情。由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會對台灣帶來哪些影響,帶您一起了解。

大雨小雨落不停,怎麼就是不見七月颱的蹤跡。在台灣,往年七月正是颱風最多的期間,不過,今年卻尚未出現颱風,前不久西南氣流所挾帶的雨量,就已經讓中南部地區傳出嚴重災情。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 陳樹群: 「台灣這幾十年的一個氣候變遷,我們會看得到,台灣的狀態是,暴雨會越來越集中,那麼暴雨集中的程度,在中南部的地方,比北部的地方還更大,也就是說這些年來它的暴雨,出現的狀態會比以前更劇烈,而且更集中。」

追根究底,原來是去年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造成土石鬆動,並順勢流向主要的河川,中興大學水保系陳教授指出,原本河川的主流不僅改變了,現在這些被沖刷過後的山坡地,雖然只是受到一點豪雨,也會有大量崩塌的可能。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 陳樹群: 「(八八)風災大概為我們山上帶來了,大概12億方的土方量,那麼目前大概鄰襲到河川的,可能有四億方,那麼相對來講,就是八億方的土方,還在山坡裡面,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一點豪雨,這些土砂就容易繼續的往下,往下帶。」

八八風災所帶來的影響,政府投入大量的資金、人力、物力進行修補,將近一年,那麼,這道傷口是否能夠癒合?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 陳樹群: 「這個傷口其實並沒有癒合,特別是我們一年後,我們看台灣的大部分的地區,還是崩塌地、土石流的溝渠,還是蠻多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不論政府如何的努力,這樣的災害是不可能消彌的,這是我們必須要認清,目前嚴峻的一個態度。」

面對大自然的警訊,與人為的開發,該如何取得平衡,陳教授說。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 陳樹群: 「這時候我們就開始要,自己要反省了,我們是不是要一直開發山林,或者是想辦法讓山林更多的休息,也就是說,我們跟山林的關係,其實應該要更思考,去更低密度的開發,還給山林它本身的一個,保護的一個狀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李晶晶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CT09]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