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出售三頻道 撤出中國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0日訊】媒體大亨梅鐸在中國的發展又出現轉折,新聞集團週一決定,將旗下三家中文電視頻道和一個中文電影資料庫,出售給一家中共去年支持成立的私募股權基金。媒體人觀察,梅鐸難以突破中共對媒體的嚴格控制,最後只能選擇退讓。

媒體大亨梅鐸決定把星空衛視、星空海外版、Channel [V]中國頻道的主要股權,和華語電影片庫,轉賣給中國的私募基金,交易的金額尚未公佈,不過確定接手的背後金主有上海媒體集團和大陸國家開發銀行。外界認為,這顯示梅鐸在中國連連受挫後,仍難突破中共的媒體壁壘。

公民智庫執行長 廖林麗玲:「中國的媒體是非常不自由的,跟媒體的本質是完全相反,不只是梅鐸,我想會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媒體,沒有辦法受得了中國這種禁錮之下,直接或間接的從中國來撤離,轉用另外一種文化的方式來和中國互動」

79歲的梅鐸,20年來一直努力拓展中國市場,不過頻道仍被限制播放,還必須忍受節目被盜播、被插播廣告的損失。

梅鐸早期因批評中共極權專制,受到官方抵制,後來選擇向當局採取一系列妥協讓步;2005年中共宣部下令結束中國電視市場的對外開放。

梅鐸終於宣佈,他在中國撞上了一道「磚牆」, 也指責北京當局有「多疑症」。

這次頻道易手,新聞集團仍持有近半股權,將來是否漸漸淡出中國,或者轉向朝手機、網路平台發展,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