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奇聞 種匏仔~生西瓜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5日訊】也許您曾聽過台灣有句俚語「人若衰(倒楣),種匏仔生菜瓜(絲瓜)」,但是您可能沒聽說過「種匏仔生西瓜」,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來自嘉義的報導。

全台的西瓜苗有3/4以上是來自於嘉義鹿草鄉,瓜農利用「匏仔頭、西瓜尾」的嫁接技術來培育苗種,所生產出來的西瓜又大又甜、又沙又好吃。

育苗場業者:「嫁接匏仔頭、金瓜頭,下雨時不會爛掉,(沒嫁接過)如果下點雨,它就趴下去了,就會死掉。如果有嫁接過匏仔種、金瓜種,較強壯、較耐浸泡。」

早期的西瓜是以種籽直接栽植,後來改採嫁接苗來種植,以提升西瓜的產量和品質。

育苗場業者 陳智信:「就是因為克服它的(土地)連作障礙,還有它的品質,產量都可以提高,我們才會用嫁接。」

育苗場業者:「(記者:種西瓜最怕什麼)?看氣候,這也是靠天吃飯的。你種下去,像這幾天下大雨,都被雨水收走了,全沒得摘了。」

現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西瓜,而且西瓜的種類非常多。

育苗場業者 陳智信:「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甜美人』,甜美人(外形)較長,裡面是紅肉。隔壁(田裡)看到的是圓形的,裡面同樣是紅肉,名叫『鳳光』。」

有機會慢遊鹿草,可別忘了品嚐「沙沙又甘甜」的西瓜,保證讓你消暑又解渴。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CT07]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