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策遭駁 挑動金融監理敏感神經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2日訊】中策併購南山一案,在金管會反對下宣告破局,事實上,一年多來爭議不斷的併購案,審查過程也可謂曲折,金管會表示,希望從南山案樹立監理典範。外界也矚目,台灣面對全球資本遊戲,尤其是中資入主台灣企業,是否已有應對的成熟機制。

金管會以「後續增資能力」和「長期經營承諾」,兩個審查原則不符,駁回博智中策併購南山案。

事實上,博智中策去年10月標下南山人壽,投審會今年1月受理這宗併購案,3月向立法院專案報告後,開始實質審查,經過13次補件,3次協調會,審查程序曲折。

金管會保險局長 黃天牧:「其實任何金融監理的,看到這種多層次架構,都會有一些希望確認的東西,其實我們也在從經驗中,累積我們監理費時的模式,所以這個案子我們應該要有更高監理的想法去做審視,應該不是所謂的刁難,而是對保戶負責任的態度。」

金管會希望從南山案樹立監理典範。因為擁有4百萬保戶,總資產超過台灣壽險業三分之一的南山人壽,影響力實在太大,期間不但受自家工會成員反彈,後來又爆出博智中策有中資背景,引起更大糾紛。

立法委員 翁金珠:「不是被輿論操控,因為我們抓到他們的中國資金,以及中國股東的背景,我們可以對金管會相關的審核委員,給他們最大的鼓勵,但是一定要堅守立場,不要因為有外力,或者是上級的另外一個政治操縱力壓下來的時候,又失去自己的立場。」

立委肯定官方堅持立場,但博智中策已表達不滿,考慮提出訴願,同時台灣前三大金控也似乎有意角逐;爭議一年多的併購案重回原點,南山人壽的下一步仍充滿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CT06]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