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洗腎自己來 患者受益多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3日訊】用藥不當很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國內末期腎衰竭的患者,約有六萬人,不過,目前洗腎醫療機構提供的資源,只能讓每位病患一周三次,每次洗4小時,過程中還常常併發低血壓等不舒服的感覺。台中一家醫院引進「緩速在院自我血液透析」,延長洗腎時間,而且還訓練病患全程獨立操作 。

醫界觀察發現,延長洗腎時間,就是把血液透析速度變慢後,可增加病人的存活率。

腎臟科醫師 黃秋錦:

「我想這個治療的好處就是說,可以減少透析的併發症,而且可以讓病人壽命延長, 生活品質更好 。」

目前國內第一位接受「緩速在院自我血液透析」的廖先生表示:

病患 廖先生:

「因為我是後來接受這種(療法)之後, (體能改善) 然後去做志工,心情也比較樂觀一點。忽然覺得,假如我能力夠的話,我要去幫別人,因為看到別人的微笑,自己也很開心。」

但是醫師表示,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適合這樣的療法。

腎臟科醫師 黃秋錦:

「要有能力去學習,他有很強的意願 ,另外就是他的共併症不可以超過一個,經過我們評估認為適合,然後再加以嚴格的訓練,我們才讓他自己做這樣的治療。」

居家洗腎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醫院採取讓患者在院內獨立完成洗腎的方式。廖先

生說,如果將來能爭取到居家洗腎,他就能找固定工作貼補家用。

病患 廖先生:

「利用晚上洗的時間,早上起來就洗完了。」

台灣血液透析患者的十年存活率為33.8%,居家洗腎的十年存活率高達八成,是目前表現最佳的洗腎療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潘嘉琳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