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不漲?近6成企業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4日訊】生不生孩子,與父母能賺多少錢,有很大的關係。來看人力銀行發布的最新調查,抽樣調查企業主對調漲基本工資的看法,有超過五成五的受訪者贊成調漲,但是又擔心調漲後增加的人事成本。漲或不漲?的確成為一個新難題。

十年來,物價漲、薪水卻沒跟著漲,上班族苦哈哈,基本工資該不該調漲?該怎麼調?人力銀行針對企業主所做的調查顯示,超過四成四的企業主不希望政府在現階段調漲基本工資。

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 「有五成五以上的企業主都說,如果調工資的話,她們深受影響。 主要是包括他們這個在17,280到一萬九這個間距當中的薪資的員工喔,就佔了將近兩成左右,也就是佔他們公司所有人力的五分之一,所以如果公司調漲之後呢,他們的每一年人事成本,將會增加24萬。」

根據調查,大學畢業在職者,平均月薪有兩萬七千多,高中職畢業的新進人員也有兩萬五千多,整體的薪資結構已經高於基本工資的水準。因此基本工資漲不漲,對多數企業和上班族來說,其實影響不大,感覺明顯的,是起薪低的基層人員。

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過去領兩萬二的會覺得,我只比基本工資多了兩千塊,感覺起來我跟那個廉價勞工好像沒什麼兩樣,所以也會期待公司會去調整薪資」

統計數據顯示,受訪企業主可以接受的平均基本薪資大約落在是1萬9千616元,漲幅達13%。不過,在人力銀行發布這份消息後,大六工商團體隨後就發表聯合聲明希望政府暫緩調漲基本薪資。到底怎麼做才能讓勞資都滿意?或許要到9月13號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會時,答案才會比較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蕭詠隆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