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受害產業 救濟條件變嚴?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6日訊】兩岸簽訂ECFA,馬政府承諾一定會照顧傳統產業,不過,今天(6號)卻傳出經濟部有意把ECFA受害產業的救濟條件,變得更嚴苛,甚至把救濟時間從四年縮短為一年,引發立委批評,傳產業者質疑,馬政府是不是受到中共商務部的壓力。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盡量不影響我們弱勢的傳統產業。」

兩岸簽訂ECFA,馬總統承諾要照顧傳產業者的話言猶在耳,如今卻傳出經濟部打算把ECFA受害產業的救濟條件變得更嚴格!原本台灣產品只要有受到市場擾亂之虞,就可以認定是產業受害,但以後卻要有「受嚴重損害」之虞,才能成立。

另外對於救濟的時間,也從四年縮短為「不能超過一年」,甚至排除早損產業的其他相關救濟等等。

經濟部長 施顏祥:

「貿易調查委員會叫貿調會,會做個說明,好不好?因為這是高度技術性的東西。」

部長沒有正面回應,不過朝野立委都有質疑。

國民黨立委 蔡錦隆:

「現在條件變得更嚴苛,這樣有損信賴保護原則。」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幾乎就是扼殺這些弱勢產業的生機,間接幫助了中國的產業,我認為馬英九政府在ECFA簽完之後,已經開始變的不負責任。」

儘管經濟部官員私下說,法條採用「雙軌制」,就算是ECFA規定的救濟條件比較嚴格,台灣還是可以依照WTO規定啟用比較寬鬆的救濟條件,不過業者有疑慮。

寢具產業團結聯盟顧問 蘇偉碩:

「他們講說『雙軌制』嗎?亂說,就像在羅斯福路上面加一條公車專用道,它是單軌,我個人大膽猜測,這是受到(中國)商務部的壓力。」

當初政府強勢主導簽訂ECFA,此刻如何面對中共壓力?台灣傳產業者需要政府給一個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