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十二婆姐藝陣 麻豆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4日訊】民間信仰中的十二婆姐,相傳是嬰孩與婦女的守護神,也是註生娘娘陳靖姑身邊的助手,通常十二婆姐藝陣,只有在迎神賽會才看得到。現在,台南麻豆推動「十二婆姐文化深耕計畫」,通過文化創意產業,讓珍貴的民間信仰文化,找到了再生的意義。

精緻的十二婆姐吊飾、栩栩如生的交趾陶、捏麵人、銅雕等等創意作品,每一個都細膩展現十二婆姐慈悲呵護嬰孩的精神。

左手撐傘、右手拿扇,戴著面具,不需靠化妝或臉部表情來表達情緒,這是婆姐陣的一大特色,舞蹈動作雖然簡單,但表達的內涵可不一般!

舞蹈老師 柳信慧:

「第一個內涵是庇佑母親跟小孩子平安的成就,第二段的內涵是保護這個社會驅逐妖魔鬼怪或者壞人,第三段的內涵是說社會富足讓大家很快樂的生活。」

本土化、精緻化、國 際化是十二婆姐文化深耕的主軸。

十二婆姐藝術聯展活動企劃 李俊賢:

「文化深耕計畫,包括藝術品、包括創意產品,包括傳承,有的再創新的,所以整個十二婆姐文化的推動,應該麻豆是代表。」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麻豆十二婆姐藝陣,是非常珍貴的在地資產,透過藝術家們的熱誠與積極推動,讓在地民眾暸解到民間信仰文化的重要性。

台南縣樂齡學習資源中心 王素貞:

「都是五六十歲,甚至有七十幾歲的阿公阿嬤,共同來組成的,我們其中有兩個男生來反串十二婆姐裡面的角色。」

婆姐藝陣曾多次出國到各地交流,不但聲名遠播,將本土文化推向國際,也帶動了麻豆的文化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陳芳英 謝淑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