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潔牙賽 推廣口腔保健之道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6日訊】身心障礙者的潔牙問題怎麼解決?台灣中部一家保育院舉辦了身心障礙者的潔牙比賽,從2007年開始,到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年,主辦單位想藉由比賽推廣,讓更多的機構與民眾了解身心障礙者口腔清潔的重要性。

左刷刷,右刷刷,這些保育院裡的院童們由於肢體障礙,使得他們在口腔保健方面比一般人來得困難許多,其中一位雙手不能拿牙刷的蔡姓女童,藉由輔助工具參賽也讓她奪得這次的冠軍。

參賽者 蔡姓女童:「以前刷牙要半個小時,現在,可能五分鐘就好了。 」

保育院輔具技術員 陳瑞展:「她有那個需要,那我們會同治療師,一起做,一起做研究,然後再把它設計出來,她自己可以用,可以用的輔具這樣子。」

此次參與活動的身心障礙者有100人,活動總人數達到250人,參加機構還包括嘉義縣私立大林教養院、私立嘉義教養院等十家教養院。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吳佳潓:「身障方面的學童,也把他們照料好,不要說,弱勢我們就不去理他,這是我們公會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病人優先。」

藉由比賽加強口腔保健衛生教育,讓潔牙成為身障機構的重要課程,降低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問題,口臭味減少,也讓身心障礙者擁有滿滿的自信與燦爛的笑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