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剝皮寮 走進時光隧道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29日訊】在車水馬龍的水泥叢林中,台北市剝皮寮保存了長兩百公尺,從清代以下至日據時代的建築。走訪剝皮寮,恍如走入了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拱圈型的騎樓,花崗岩的地磚,檜木製的門及窗戶,以及天花板上的古典燈飾,走在其中,彷彿能感受到先人在這條街上熙來攘往的景象。TR兩個字,代表著日據 時代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產出的磚頭。歷經滄桑的斑駁裝飾,仍隱約透露著昔日的繁華與優雅。這裡是台北市的剝皮寮,現在仍保有許多清代以下到日據時代的建 築。

剝皮寮解說員 李麗卿小姐:

「在剝皮寮我們看到的清代的建築還有編竹夾泥牆,它是利用竹片編成骨架,然後再混合黏土、粗糠,表面再塗上灰泥,這樣就成了所謂的編竹夾泥牆。」

是巧合還是意外?在陰錯陽差下,這些珍貴的建築才得以被保留下來。

剝皮寮解說員 李麗卿小姐:

「剝皮寮在日治時代,就被劃為老松國小學校用地,所以一直無法改建,民國七十七年台北市政府徵收以後,經過一連串的討論,最後決定以歷史建築的方式保留下來。」

現在透過網路,動動滑鼠,在家裡就能探訪剝皮寮。

網路業者 江永明先生:

「他(遊客)行前他可以透過我們網站,了解這個地區的一些3D的建模,還有這些文物這些古蹟的一些特色,讓遊客不管是行前行中行後,都能夠一再地去回味,讓他得到一些文化上面的氣息的一些提升。」

古蹟是歷史的活見證,也是歷史的目擊者,走入古蹟,體驗傳統建築之美,也體驗先人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緯武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