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外勞落跑 研議自由換雇主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3日訊】國道6號工安意外,讓外勞黑工問題浮上檯面,外勞每次來台至少得花一半時間還清仲介費,有些甚至債還沒還完就得被迫回國,落跑情況自然越來越嚴重,勞委會將開會研商是否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來降低外勞逃跑誘因。

外勞在台灣,有多少不合理的待遇,勞委會正全面檢討,台灣每年有12000名的外勞落跑,勞委會研判,可能是因為外勞許可屆滿後,沒辦法自由轉換雇主。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到台灣來受到雇主不當的虐待,他沒有辦法忍受,只好逃離。另外第二個部份是因為他到台灣來,是為了要賺錢,有可能在期限屆滿之前,他可能怕被遣送回國,他就逃逸了之後,再去另外找雇主。」

根據了解,外勞來台打工,平均得付出8~20萬的高額仲介費,所以外勞至少得花1年半時間工作還債,但是如果不幸遇到工廠倒閉等因素,仲介費沒還完,還欠一屁股債,不逃走打黑工,怎麼活下去,是制度逼得他們落跑。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預計會在兩個禮拜內,我們會跟移民署這邊來開會來討論,然後會在十月底召開,我們的外勞政策諮詢小組。」

由於我國政府規定,外勞屆滿後一定得回國,要再來工作,又得繳交鉅額仲介費,而且外勞薪資低,只能拼命加班,但是有時候仍然不夠支付仲介債,不落跑打黑工就回不了家,勞委會要認真研議,自由轉換雇主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