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真相 總統向黑貓黑蝙蝠致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9日訊】雙十節前,國防部宣布解密「黑貓中隊」檔案,他們和黑蝙幅中隊一樣,都是當年冷戰時期,深入中國大陸進行高低空秘密偵察任務的空軍英雄,時空推移,28年後,馬總統在星期五代表國家向這些高空勇者致意。

當年的高空勇者,如今已白髮蒼蒼,他們是參與執行秘密高空偵察任務的空軍黑貓、黑蝙蝠中隊的隊員,也是國共歷史的見證者。

馬英九總統:「被挑選或者是自願參加這些工作,不光光是他們優異的專業訓練,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愛國熱忱,願意在最危險的地方,接受最困難的任務。」

韓戰結束進入冷戰時期,美軍為防堵中共發展核武,提供U2偵察機,訓練中華民國空軍深入大陸地區,進行高低空偵察任務。黑蝙蝠中隊低空飛行、晝伏夜出,而黑貓中隊,飛至七萬英呎高空進行偵察照相,暗夜中穿梭兩岸近廿年。

動蕩的時代,黑蝙蝠中隊共執行838次任務,損失十五架次飛機、148位隊員殉職。黑貓中隊在220次偵察任務中,犧牲了十位飛官。

黑貓中隊 第五任隊長 王濤:「隊員都很勇敢,勇敢出任務,不怕打仗、不怕死。」

倖存的人,遙想當年仍無悔。除了忠於國家、也熱愛飛行。執行黑貓中隊首航任務的陳懷生上校,日記中寫著:

馬英九總統:「生活中沒有了飛機,整個生活就變得黯淡,這是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是愉快和安慰不可分割的部分;每當天上的發動機震撼時,I’m nervous, I could feel the power…」

黑貓中隊檔案一直到今年才完全解密,歷史真相還原,暗夜的高空勇者,28年過去,終於等到國家遲來的感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