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薪水少 八成民眾不敢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7日訊】物價高,加上薪水不夠用,讓不少夫妻根本沒有生小孩的打算,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一般雙薪上班族家庭認為工作13年才有充足的能力養小孩,養一個小孩每個月平均花近3萬,目前生育補助誘因不夠,有八成上班族家庭不敢輕易生小孩。

每天早上,三個小孩和爸爸媽媽,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吃早餐,不過這對林氏夫婦兩人月薪8萬元,光是生活開銷,就佔掉他們收入三成,不要說還有小孩的學費,補習費,孩子一多,花費也增多。

林先生:「(學費)本來都有預算,可是當你中間,有什麼費用如電視壞了,你又要去買一台電視,那又多花一筆費用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比較沒那個預算在裡面。」

聽到養小孩花費那麼大,有不少夫妻當起頂客族,像這對北上工作,月薪12萬的夫妻,不敢隨便生小孩。

張先生:「要面對很多房租壓力工作壓力,其實我們同事有些,就住在台北市的夫妻或家庭就在台北市,那相對他們生育下一代的壓力比較小。」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一般雙薪上班族家庭要工作13年才有能力養小孩,之後養一個小孩每個月平均花費近3萬,雖然為了提高生育率,很多縣市祭出獎勵,但以台北市為例,每胎新生兒新台幣2萬元生育獎勵,五歲以下孩童,育兒津貼每月2500,這樣會想生嗎?

民眾:「當然不夠啊。一個小朋友讀幼稚園就要兩萬塊了」

民眾:「生個小孩不簡單應該是薪水提升」

薪水少,補助更少,八成上班族家庭不敢生孩子,或許在喊提高生育率口號時,先替這些家庭想想如何解除經濟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